安省財政百孔千瘡
安省財政百孔千瘡

一看便令人擔心,安省累積的債務到本年三月底已高達二千六百七十億加元,以目前趨勢推算,到了2017/2018年更可能達到三千二百五十億元,增幅是21.7%。以人口計,安省每個公民,不分年齡和性別,現下便須擔負兩萬三千元的債務。

如果政府要平衡財政收支,增加稅收和削減支出便是不二法門,但談何容易?稅收最大的來源是個人入息稅和企業盈利稅。經濟旺盛才可保證就業機會和營商環境,在這些條件下政府或許不須調高稅率也可達到預期的目標。可惜環球經濟衰退迫使事與願違,政府只能在稅制上動腦筋。但根據過往的經驗,加稅容易導致民怨,使執政者失去民心,繼而失去政權。非不得已,政府是不會走這條路的。

如果不加稅,那麼便須削減服務支出。這也是一個使政府難以面對的選擇。眾所周知,政客善於以福利作誘因而取得民心,繼而取得政權。已做出的諾言是難以收回的,何況人性基本上是貪得無饜。試看那些歷史悠久的民主國家,你會發覺它們對人民提供的服務是由每個公民呱呱墮地的一天開始,直到人生的終點,五花八門,多得不可勝數。當人們習慣了享受這些設想周到的福利時,便以為那是與生俱來的權利,不容侵犯。政客當然了解這種人性傾向,設法迎合。福利支出於是不斷增加,直到尾大不掉,至於由誰去負擔這個後果便顧不上了。

除了安省的債務,加拿大聯邦政府也債台高築,兩年前已欠下六千多億加元,還不斷上升,速度是每天增加七千四百六十萬加元。以人口計,每個加拿大公民便須承受一萬七千二百元,加上省債便是四萬塊了,不可謂不驚人!

若和中國及香港的財政盈餘比較,加拿大所面臨的困境不言而喻。這情況的出現固然是由於理財不善,而最大死結可能是民主政制的弱點。再環顧其他西方民主大國,不難發現他們也正在面對同樣的問題,而且愈來愈難以駕馭。

原圖:nghtours.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