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退劍橋院士銜反映美英敗壞學術自由
林鄭月娥退劍橋院士銜反映美英敗壞學術自由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近來,美國帶頭,牽引英國,再聯繫各附庸勢力,圍堵打壓中國,國際政局波詭雲譎、複雜多變。在這變局中,教育要有起碼的良知,從而作出與事實相符的價值認知與澄清,有益於世道,有助「一國兩制」下推動香港的價值及國民教育,這是重要的,學生應該明白香港、國家與世界發展是命運共同體,不被蠻橫狂暴的「西風」吹倒,顯然也是必須的!

 

事件評價,需要掌握來龍去脈,從特首林鄭月娥退還英國劍橋大學沃爾森學院(下以「沃院」稱之)名譽院士說起。有記者朋友問筆者對兩個問題的看法:其一,沃院曾表示非常擔憂香港國安法的實施,認為這是偏離學術自由和言論表達自由原則;又說特區政府處分、批評教師;阻止學生在學校唱歌、叫口號,因而去信特首並考慮取消其院士銜(revoke her honorary Fellowship);其二,英國也有國安法,這是否插手香港事務的行為?

 

披着學術外衣的政治干預

 

筆者回覆概要如下:首先,這是徹頭徹尾的披着學術外衣的嚴重人身攻擊,更是赤裸裸的政治干預,罔顧事實,欠缺尊重的言行,以及脫離真正學術獨立自由的普世價值。作為教學工作者,筆者對此不能含糊,必須以事實表達意見,以免貽誤學生。

 

一年多前,攤開事實來說,逃犯條例的修訂,本是完善香港法例的平常事,實行美英式民主制度的國家,沒有類似的條例嗎?然而,外部勢力與本港反對派,不按國際常規、常理、常情,借題發揮反中亂港,文宣動員鋪天蓋地,結果釀成2019年香港暴力之年。儘管特區政府撤回修例,但香港仍然被大肆搗亂、瘋狂破壞!勇武氾濫,「港獨」之歌高唱,堵路、毆打、火燒、飛磚、暴虐異見者司空見慣。導致這種情景,誰是背後操盤者,難道是林鄭月娥嗎?

 

沃院主事者,當發信要求林鄭月娥澄清之前,有全面了解反修例風波的全貌嗎?有用學術獨立自由的全方位角度審視嗎?作為世界頂尖的學術機構,要受文者澄清事件之前,機構不是先要用情、理、法的科學證據與人文精神並融,掌握事實,才可以要一位院士作出答辯?否則,配稱學術自由重鎮嗎?劍橋大學法律系的講師,可以倡導「違法達義」嗎

 

「五眼聯盟」中,美國為首,國安法例星羅棋布,滲入尋常百姓日常生活,更由境內延伸至境外。由美國羽翼下的各國,國安法的訂立,年期早越雙位數。沃院會否因為本國及上述國家有國安法,而去信所屬國的院士,說因「偏離學術自由和言論自由原則」,要考慮取消已頒之院士銜?

 

學術自由的表達,必須擁抱平等、反歧視、反政治打壓的重要價值。「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回歸中國23年,至今才立香港國安法,有何不可?難道世界是誰惡誰立標準?美英強國需要更大的安全,就配有國安法,而中國香港就不配立法,不需要維護國家安全、保障百姓如常生活?難道只許美英放火,不許香港點燈?

 

英國政府用國家力量排斥華為,背後推手就是同緣同宗的美國政府,人盡皆知。連串無休止針對中國的污衊、孤立、圍堵、打壓,幾近瘋狂境界,不合法、不合情、不合理,美英沆瀣一氣。稍有良知,稍具國際文明視野,都十分憤慨。

 

美式自由令世界不安穩

 

1941 年1 月6 日,美國羅斯福總統在美國國會的咨文,向世界宣揚人類社會的四大自由,此即「言論和表達意見的自由;信仰自由;不虞匱乏的自由,一種經濟上的諒解,使每一個國家的居民,都能過健全的、和平日子的生活;免於恐懼的自由,要用徹底方法令世界上再沒有國家有能力向任何一個鄰國進行武力侵略」。

 

大江東去,二次世界大戰距今已75 個年頭。今天,四大自由是否必須在美英「註冊」,才可以行使?這四大美式自由於世界輸出,世界人民是否享有平安和樂、生活幸福?殘酷的事實說明,這四大自由令世界愈來愈不安穩,始作俑者是誰?這70多年來,美國不斷干預世界各國內政外交,唯恐天下不亂,亦唯我獨尊,當可下結論,以政治粗暴敗壞自由價值,源頭正在美英!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8月19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4
嬲爆
5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