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普選與真坐牢
真普選與真坐牢

截稿前金鐘剛開始清場,聽說黃之鋒和岑敖暉都不會打前鋒,因為兩人已「孭」了幾條罪,再被捕就要即時入獄了。

「即時入獄有甚麼問題?」這次終於有記者懂得問。

「因為我們有分工,即時入獄會影響分工……」黃領袖答。

「你即時入獄,如何影響分工?」這記者一直追問。

「這個……所以我們要商討……」露出馬腳了,所以說,追問真的很重要。

雙學的分工,一句講晒,就是你坐監、你流血、我攞彩。搞革命啊,你以為在玩war game?難道沒想過真普選之外,還有真坐牢、真受傷、真失去……

早在9.28的硝煙之後,女兒就曾在學校被罷教的老師問起:「許多同學看到學生被暴警以催淚彈對付,都哭了,你呢?你有甚麼感覺?」因為女兒身上沒繫黃絲帶,所以老師特別問了她。

「搞革命不是早料到會流血嗎?如果你相信那是正義的事,即使流了血,即使受了傷,那都是英雄的傷口,應該驕傲,為甚麼哭?」女兒說。

聽她回來轉述,我都有點驚訝,沒想過她會這樣想,沒想過她敢說這種話。其實我跟孩子很少談政治,只是這陣子新聞天天講佔領,偶爾觸及,也不深入談,我希望她們自己看、自己想。沒料到原來身為革命領袖的,連這點也沒想過,還是明知卻不願承擔?

秋瑾上刑場前沒有哭、更不會怕,慷慨就義,才能感動萬民,今日,在藍衣「速龍」面前,你們為甚麼怕?為甚麼縮?你們常以自己「孭」了幾多條罪為榮,難道沒想過,罪成是要坐牢的?只想要一張被捕照,卻不願真坐牢,這算是甚麼革命?這算是甚麼領袖?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4年12月12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