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在最危難的時候,看到星星…
【獨家文章】在最危難的時候,看到星星…

朋友說,她是長大成人才知道,原來媽媽是喜歡吃雞腿的。

 

從小到大,每次吃雞,媽媽總把雞腿夾到兄妹倆的碗裡,自己啖著雞胸肉。於是朋友一直認為,媽媽喜歡吃雞胸肉,直至長大才知道,那是疼愛孩子的一種表現,把最好的留給你,自己吃骨吃核吃「下欄」,天下父母皆如是,尤其中國人。

 

中國式教養,就是把愛藏在心裡,對你好,不用說出來,終有一天你會感受到。

 

這種教養,對嗎?好嗎?適合嗎?如果國家是父母,香港是兒子,好明顯,這種含蓄的愛已不合時宜,尤其當西方國家天天虛情假意地說「你真棒」,中國式的內歛就給比下去。

 

回歸23年,香港人從沒向國家繳過稅,但我們缺什麼,國家就給什麼。殖民地年代,香港市民要承擔駐港英軍昂貴的軍費,但回歸之後,駐港解放軍守著我們,但開支卻全由國家負擔,香港人一毛錢軍費也不用付。沙士後的經濟低谷,國家用一劑「自由行」靈藥把港人救出苦海;最近香港新冠疫情失控,國家立即派醫療隊來港馳援,並給予全港七百萬市民提供免費核酸檢測。

 

中國人習慣默默對你好,所以來港的醫療隊也沒敲鑼打鼓,來了就來了,一切盡在不言中。

 

我忽然想起,曾參與柬埔寨救盲行動的香港眼科醫生周伯展先生說過的經歷。周醫生多次帶領中國義務醫生團隊到柬埔寨磅湛省,為當地眼疾患者進行免費復明手術。新聞片段見到的志願者,除了一身白袍,最搶眼就是白袍胸口繡著一面小小的中國國旗。

 

周醫生說,每次完成手術,為病人揭開眼睛上的紗布時,他們都會指指胸口,然後問:「看到嗎?是什麼顏色?」「紅色。」「有幾粒星星?」「五粒。」對,一個失明人張開眼後第一幅映入眼簾的影像,就是中國國旗,那是多麼感人的畫面。

 

中國人就是這樣含蓄,他們不會誇張地告訴你「我是某某醫生,是你的救命恩人。」他們只會讓你看一面五星紅旗,讓你記住,救你的是中國人,已經足夠。

 

所以,當大家傳來香港機場博覽館方艙醫院已準備就緒的相片,我覺得,仍有缺陷。沒有國家的經驗,香港根本建不成這樣大型的方艙醫院,做不成如此快速的全民檢測。所以,方艙醫院每一個房間都應該貼著一面國旗,讓每個睡在這裡的人知道應該向誰道謝,同時,也是一次機會難逢的國民教育。

 

愛,即使不說出口,也要貼出來、掛起來,讓所有患者看到、讓全港市民知道,在最危難的時候,永遠是國家在背後扶我們一把。

 

原圖:深圳衛健委微信公衆號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24
支持
381
好正
74
無意見

評論

  • jthk
    jthk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好主意,不是每個艙,最少也要在入口掛一面大国旗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