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檢測最大的阻力
全民檢測最大的阻力

新冠肺炎仍無遏止之勢,但目前香港防疫的措施十分被動。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剛宣佈的例如禁止堂食、只限二人的限聚令等,都是斬腳趾避沙蟲,而非針對社區內的隱形帶菌者。

 

要盡快斬斷傳播鏈,唯一方法,就是做全民檢測,但政府除了局部做之外,大體紋風不動。

 

全民檢測牽涉幾方面的阻力:

 

第一、是來自醫療系統的反對聲音,公營醫療系統瀕臨崩潰,萬一全民檢測找出幾千個隱形帶菌者,你叫公營醫院怎不爆煲?雖說中央隨時派醫療隊支援香港,但香港醫療界不會歡迎中央插手,在拒絕援兵的情況下,香港醫護界絕對無法應付突然增加的新冠患者,何況,全民檢測需要一定專業人手幫忙,在目前已倒瀉籮蟹的情況下,豈不加重醫護負擔?沒有醫護界的支持,政府怎會做全民檢測?這是一個死結。

 

第二、一如武漢等地,如果全民檢測發現某些地區疫情嚴重,政府需要下行政命令封鎖該區,這必然引起社區很大的反彈,招致管治危機;

 

第三、最近氣勢大不如前的反對派,密謀絕地反擊,只要政府宣佈用內地的檢測機構,反對派必然借此推銷陰謀論,營造公眾恐慌,恐嚇內地檢測機構會侵犯市民私隱,或拿取基因樣本做不可告人勾當等。加上全民檢測,難以做到天衣無縫,萬一有任何疏漏,例如調錯樣本或出錯報告等,都可以被政棍有機可乘,鞭撻政府,這猶如政治炸彈。

 

然而,只有政府才能動員足夠人手和資源去做全民檢測,它只是整個防控疫情板塊的一小部份,檢測後需要眾多的後續跟進。除非公眾能製造巨大的群眾壓力,否則政府會繼續拖下去。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0年7月30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5
支持
5
驚訝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