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彈性比一筆劃死好
保留彈性比一筆劃死好

政府放風將會押後9月6日的立法會選舉,從大勢看來,這幾乎是必然的決定。目前是新冠肺炎的爆發期,當下既未有疫苗,也無針對新冠肺炎的有效治療藥物,唯一能夠做到的防疫方法,就是靠人群區隔來阻截病毒的傳播。早在今年4月初,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接受訪問,當時中國內地算是全球最成功控制新冠肺炎的地區,但他半勉勵、半警告地說,國人不要對防疫的成績過分自滿,中國在今次抗疫,當然是打了很漂亮的一仗,但取得勝利的手段,不是醫療的手段,而是社會控制和人群區隔。因為中國在這方面做得最有效、最徹底,所以就成功阻截了病毒的傳播;相反,就算在經濟、科學、醫療技術比中國先進的地區,但在社會控制和人群區隔方面做得不夠徹底,決心不足,結果就要付出沉重的代價。真正要戰勝新冠肺炎以至未來人類要面對的傳染病毒,最終還是要在醫療手段方面努力。

 

王辰院士在簡短的談話中,就把事實講透,病毒的問題,最終得靠醫療手段去解決,這是國人要努力奮鬥的方向。但當醫療手段未取得突破時,我們就只得依賴社會控制和人群區隔這種方法,也是退而求其次的選擇。醫療突破不是一年半載就可以做到的事情,社會控制和人群區隔就是無可奈何的唯一選擇,而押後9月6日的立法會選舉,也就是無可奈何的唯一選擇之下的產物。

 

上周本欄已經呼籲政府應該盡早下決定,當限聚令愈收愈緊,在法律層面,已經無法進行正常的選舉活動。而要正常進行選舉活動,又嚴重牴觸社會控制和人群區隔的防疫大原則,所以押後選舉,是唯一選擇。

 

對此,香港市民其實自己都心中有數,上周本欄已經引述最新的民調結果,當時表態支持推遲立法會選舉的佔48.5%,不支持的佔41.2%,表示「唔知/難講」的佔10.3%。而在往後的一周再進行新的一輪民調,相同的問題,表示應該押後的上升到50.2%,認為不應該的有41.6%,而不表態的就減少到8.2%。由此可見,認為不應押後的市民穩定在四成一左右,而認為應該押後的比率上升,這是來自之前未有表態的市民。這種民意的構成已經相當明顯和穩定,支持押後的市民超過一半,至於被問到在9月6日選舉中的投票意願,比例大致維持穩定,表明在正常情况,9月6日一定會去投票的有63.9%,但如果疫情如目前般惡化,一定會去投票的就下跌到53.4%,有超過10%的選民動搖了其投票意願,推算人數大約在47萬。

 

所以在科學、道理和民意各方面,都支持押後立法會選舉,問題只在於押後的時間和程序。現在政府吹風的押後時間是一年,這和上周本欄的建議略有出入。本欄的建議是先取消9月6日的選舉,在6個月或者9個月之後,再視當時的情况決定選舉日期。如果以6個月為期,那就在明年3月決定,如果定為9個月,那就在明年6月決定。準備選舉需要6個月左右,那6個月或者9個月之後再加6個月,大約是等於現時政府吹風的一年或一年多一點的建議。但上周本欄的建議是加進了一些彈性,就是當下先不決定選舉日期,在6個月或9個月後再按當時情况而定,原因是目前我們根本無法預料疫情的發展。在去年底的疫情爆發時,大家都以當年「沙士」為參考,以為天氣轉熱,病毒就不消自滅;病毒在傳播過程中,會愈傳愈弱。但我們面對的新冠病毒,偏偏在炎炎夏日大爆發;它不但沒有愈傳愈弱,反而變種愈來愈多,社會一放鬆,感染人數馬上飈升。立法會選舉過程是要維持幾個月、涉及幾百萬人的龐大工程,一年之後舉行選舉,半年前就要準備熱身,所謂押後一年,停下來的只有6個月左右。明年3月疫情會是什麼光景,誰都沒把握!當然,有人認為押後一年,也不是死線一條,到時情况不受控,那就大可再往後延。但如果反正都可以延,本欄原先的建議,先取消,半年或9個月後再決定豈不是更有彈性、更符合實際情况嗎?

 

人大常委決定可拉闊點 如以兩年為限

 

當然,政府放風的建議是要人大常委會作決定,有意見認為,如果要人大常委會做決定,但又沒有一個固定日期,操作上比較難為,但這問題很容易解決。人大常委會決定可以拉闊一點,並且設定相應的合適條件,例如:「人大決定立法會選舉可以延後最長兩年,兩年之內,可以由特區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先在6至9個月後檢視情况,如疫情未受控,就在往後3至6個月後再作檢討。現任立法會任期延期到下屆立法會議員宣誓就任為止,但以不超過兩年為限。」那人大常委會只需做一次決定,特區政府就有足夠的彈性。如遇疫情反覆變化,仍然有足夠時間應付。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7月30日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支持
3
好正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