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區位優勢不受美國制裁影響
香港區位優勢不受美國制裁影響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國安法以保障國家安全,美國眼看要失去「反中亂港」基地,聲稱要推出制裁措施。然而美國商界繼續以香港作為投資中國的橋頭堡,就是因為香港有不可替代的區位優勢。美國華爾街投資界有句名言:「location, location,location」,即是區位、區位、區位。區位是企業和金融投資者投資的重要考量。香港能夠發展成為國際金融的大都會,正是有難以取代的區位優勢。香港的區位優勢,既有其得天獨厚的因素,更有國家作為強勢後盾的因素,這決定了香港經濟蓬勃發展的必然性,外部勢力難以撼動。

 

「區位」意思是「地區位置」,在理解區位時,可以有地理位置的概念,也有人類的社會經濟活動所構成的相互聯繫和相互作用的空間認知。香港的區位可以有幾層含義:一、地理區位,如我們常說的香港是位於中國東南的重要門戶,面向東南亞各國;二、交通區位,如香港是世界的交通樞紐,將東西方連接起來;三、人文社會經濟區位,如香港是中西融合的地方,匯聚了大量來自世界各國的人才。這些構成了香港的區位優勢。

 

很多房地產代理在推銷樓盤時也是着重凸顯樓盤的各種區位優勢。為什麼要強調「location, location,location」?單一項的優勢難以構成區域優勢,即區域優勢是一個綜合性的概念。構成香港的區位優勢是綜合性的。

 

香港不僅有中國門戶的地理位置優勢,更是位於亞洲的核心區位,擁有得天獨厚的深水港,是各國各地企業進入中國內地,也是中國內地企業走向全球的跳板。新加坡國父李光耀先生十分羨慕香港有中國內地的優越地緣位置,香港背靠中國內地的經濟優勢,享有中國經濟發展的成果的先機,以及作為海外企業進入廣大的中國市場優勢,新加坡無可比擬。

 

正當美國、英國等外國勢力口口聲聲恐嚇,通過香港國安法要制裁香港,美國商務部宣布撤銷香港特殊待遇地位,但這動搖不了外國商界加大力度投資中國內地和香港的決心。特斯拉(Tesla Inc.)正在迅速擴大上海工廠、埃克森美孚正準備在廣東省惠州建設估值100 億的化工廠、沃爾瑪(WalMart Inc.)將在未來五至七年開設大約500家新門店、Universal Parks & Resorts堅持推進明年在北京開設一個造價65 億美元主題公園的計劃、Tim Hortons 將在中國開1,500 家咖啡店。

 

或許,制裁行動會對本港經濟造成暫時的、一定的影響,但是國家安全有保障,香港恢復法治穩定,反而能增加外資的投資信心,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7月1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支持
6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