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逼阿爺再出手
不要逼阿爺再出手

「港區國安法」一出,市面的確平靜了不少。近日與政圈、傳媒朋友聚頭,話題都是在「估」條例有什麼法寶,有些人希望可以「辣」些,以震懾「港獨」仔;有些人希望點到即止;還有終日指指點點的反對派,批評「中央直送」沒有諮詢是不尊重「一國兩制」、又說擔心法官由特首委派令特首「大晒」;又話憂慮人大隨時會改追溯期云云。政壇高人就笑說,誰埋怨中央沒有尊重「兩制」,誰就得先反省為何23年以來沒用好「兩制」的優勢自行立法?為何要逼阿爺出手呢?

 

政壇高人說今次阿爺從北京「直送」國安法到香港,並不為過。回看自去年六月以來,香港的警察屢次受到暴徒用汽油彈襲擊,連家人也受盡恐嚇威脅,持不同意見者或內地人遭到暴力對待,受重傷甚至死亡。銀行、商舖、餐廳以至警察總部和終審法院被打砸、縦火。去年7月1日暴徒衝擊立法會,維修費高達5,000萬港元;鐵路屢遭破壞,不但危害公眾安全,還損失逾6億港元;中大及理大先後被暴徒佔據,成為汽油彈「兵工廠」,總共用了逾8000多枚汽油彈對付警方,遭破壞的校園維修費用也高達7億港元。還有示威者高舉英、美國旗和香港獨立旗幟穿街過巷,在在挑釁北京,激進示威者口說守護「一國兩制」,實際上以極端及暴力手段把「一國兩制」送上絕路。 但中央還是忍了下去,容讓特區政府以本地的執法和司法制度自行處理亂局。但是一年下來,大家意識到特區政府的法律工具確實未必能處理這些極端情況。

 

新法律工具 助特區處理國安案

 

政壇高人指出,現時香港的法律工具,未必能夠處理到「港獨」、本土恐怖主義、顛覆國家等問題,中央今次出手其實算是非常溫和,按照現存已公開的框架,可概括分為大小二環,大環主要是牽涉香港本土的國安案件,一般由特區按最新國安條例及執行機制自行處理。小環就是少部分不涉香港元素但關乎國家層面的國安案件,即是地方層面解決不了的、要所謂「國家隊」對「國家隊」的案件,則交由中央處理。

 

大律師公會副會長葉巧琦「坦率」承認:「大家都係估啫,憂慮嘅始終會憂慮」,其實就算「港區國安法」正式通過了,相信總有人會繼續從中挑骨頭,什麼追溯期、「被送中」云云,無論是庸人自擾抑或是故意煽風點火、挑動矛盾,但倘若發展到再次引發新一波極端恐怖主義或分離主義的暴亂,又或者某些政客與外國勾結的案情特別嚴重等,如果香港仍然自己管不好,屆時或許又會「成功爭取」阿爺再次出手,以更嚴厲的條例化解威脅。

 

盡快立23條 中央毋須再出手

 

攬炒派政客與如李柱銘、郭榮鏗、楊岳橋等近日忽然轉軚,表示寧願要《基本法》23條立法,都不要「港區國安法」;其實,他們與其天天在說憂慮國安法和人大會這樣那樣,不如坐言起行,立即推動23條立法,就算他日發生什麼,就不用阿爺親自再出手喇!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6月25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嬲爆
4
超無奈
4
驚訝
3
唔係呀哇
5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