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好中國抗疫故事彰顯大國擔當
講好中國抗疫故事彰顯大國擔當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嚴重威脅人類生命安全,中國在積極做好自身防疫抗疫的同時,積極幫助其他國家。中國已經對近百個國家提供口罩、防護服、醫用手套、檢測試劑等醫療物資援助,並向19 個國家派遣了醫療隊,攜帶檢測和防疫防控裝備以及藥品等對當地展開援助,還以視頻聯機的方式向200多個國家和地區介紹診療經驗。中國用真誠有力的行動為佑護世界人民生命安全作出巨大貢獻,獲得世界各國和人民的高度評價和感謝。

 

但受全球疫情蔓延影響,一些西方政客為推卸自身防疫不力的責任,利用媒體醜化中國,並藉此打壓中國。講好中國防疫故事,反擊國際上不懷好意的抹黑,具有迫切性和必要性。筆者建議國家應推動官方和民間共同努力,形成全社會、寬領域、多角度的完整敘事方式,全面深入講述中國舉國上下齊心協力抗擊疫情、搶救生命的動人故事,體現中國在國際抗疫合作的重要作用,充分彰顯中國的大國形象。

 

一是中央牽頭推動,形成傳播合力。由中央統籌構建大外宣格局,充分發揮不同主體的作用,形成由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等官方媒體和民間相結合、中央和地方相結合、外宣部門和實際工作部門相結合、機構和個人相結合的全方位、多元化、立體式對外傳播體系,用國外民眾聽得到、聽得懂、聽得進的途徑和方式,多元化、多角度講好中國醫護人員無私奉獻、堅守在抗疫前線的故事,例如鍾南山為全球各國提供防疫智慧、防疫經驗的故事,拍成具吸引力的視頻,透過網絡媒體廣泛傳播。

 

二是運用好新媒體,講好中國抗疫故事。積極運用臉書、推特、Youtube、抖音等新媒體,通過圖片、視訊、動漫等方式,用更加人性化和親切的形式傳播中國抗疫的故事,藉助新媒體傳播優勢,樹立和弘揚中國推動國際合作抗疫的良好形象。

 

三是借國際主流媒體,講好中國抗疫故事。要善於與國際主流媒體、知名智庫學者、國際公關公司建立友好聯絡,與彭博社、路透社、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等西方主流媒體建立、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選擇最恰當的時機和角度講好中國故事,借力傳播,發揮更好的傳播效果。

 

四是倚靠華人華僑、留學生力量,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故事,還要善靠廣大華人華僑以及留學生群體力量。他們是外界了解中國的重要窗口,也是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的重要力量,應充分發揮這些群體的力量。

 

五是利用香港優勢講好中國故事。香港作為世界人流、物流、服務流、資金流與信息流最為融通的地區之一, 具備建立中國故事海外傳播中心的獨特優勢。

 

其一,用好駐港外媒。有超過80家國際傳媒機構在香港設立辦事處,香港擁有18 個衛星電視廣播機構為亞太地區提供200 多個電視頻道,香港每年接待外國政要、學術界和智庫等具有影響人士來訪上百次,舉辦或協辦國際會議上千次。可以作為傳播中國故事的平台。

 

其二,用好香港本地駐外機構。香港的駐外經貿辦事處、華僑資源遍布全球,大量商會、專業團體與公益組織與世界各地保持密切關係。可以作為講好中國故事的「編外」力量。

 

其三,將央媒素材通過香港包裝,對外傳播。香港有成熟的國際傳媒運營經驗,在價值理念轉譯、故事包裝手法等方面與國際標準高度接軌。建議請央媒提供素材,由香港本地可靠機構(比如團結香港基金、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等)進行國際化、適港化包裝,在香港本地傳播,向世界傳播。比如,前幾天央視出品的專題片《另一個香港》,講述修例風波的起因及經過。內容非常好,但有一點遺憾:缺少繁體字和英文字幕。因此,應通過香港這個了解中國的國際櫥窗,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向世界展現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增強國際社會對中國的認識。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6月18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支持
6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