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亟需正本清源
香港教育亟需正本清源

本文作者為中學教師穆家駿


反對港區國安法立法的人,基本上可以分為兩種,一小部分是別有用心、反中亂港之徒,而更多的是了解港區國安法所涉及的範疇,被攬炒派不斷販賣恐懼文宣所誤導,以為港區國安法立法後,會損害香港的「人權自由」,也站到了反對港區國安法立法的陣營一邊。

 

根治亂象須從教育入手

 

事實上,真正在幕後操控抵制港區國安法立法的黑手,才是最害怕國安法的人,特別是那些涉及「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行為和活動的人。

 

但恰恰在香港教育體系中,有着不少在背後煽動、慫恿學生上「抗爭前線」、參與暴力衝擊的教育工作者。要對香港目前的亂象治標又治本,必須先從教育入手!

 

例如,香島中學作為一所愛國學校,即使在港英管治的年代,都依然高舉愛國教育的旗幟。但是,如今卻被「黃師」「入侵」,居然連「黃師」不獲續約,都有人在學校門外聚集鬧事,愛國何罪之有?難道香港教育界「只許鼓吹『港獨』,不許弘揚愛國」嗎?

 

去年修例風波引發連續暴亂,有名校教師參與其中,至今依然可以在學校任教通識,對外更宣稱,「自己於課堂內對不同政見保持公平公正」。試問一位因有強烈的政治立場,且涉嫌參與暴動的教師,還能相信他能在課堂上保持中立、保持公平公正嗎?他的政治立場已經不再是通識科所說的「社會政治參與」,他參與的不是合法正常的遊行、示威,而是涉嫌暴動!

 

要對教師隊伍進行「清源」

 

這樣的教師一日還在教育崗位上,無論教育局局長怎樣發公開信,但若沒有一個明確的指引和機制去清理教育界的「瘀血」,香港的病都難以有治癒的一天。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在「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30 周年國際研討會」上表示,近年來,香港一些人打着言論自由、學術自由的旗號,別有用心地歪曲「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不斷煽惑青年學生以越來越極端的方式反對政府、對抗中央,排斥「一國」,令香港動盪不絕,亂象不斷,任何負責任的政府都不可能坐視不理。

 

教育要重回正軌,必須正本清源。教育局要求,教師必須接受價值觀、操守、國家及國際教育發展的培訓,這只是正本;更重要的是,要對教師隊伍進行「清源」,對那些煽動學生參與違法暴力活動、以錯誤國家觀念誤導下一代的、不再適合在教育崗位繼續工作的教師,應以必要的教育專業機制清理乾淨,還香港教育一片淨土!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6月16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點算呀
2
驚訝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