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升斗市民 由國安法做起
守護升斗市民 由國安法做起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副主席黃麗芳


由去年反修例事件開始,市民的生活不單受到困擾,也受到黑暴的威脅。當大家以為疫情過後,社會可能因為冷靜了一段時間,可以重拾安寧,但是上周日有律師、有市民再被恐怖私了,香港何時回復昔日「繁榮穩定」呢?  自去年六月以來小市民見到的是暴力行為不斷升級、一幕又一幕衝擊香港法治的場景。不少朋友選擇移民、有些直接搬去內地發展,也有家長索性把小朋友送往外國升學去回應,然而針對大多數選擇在香港的市民,有什麼可以保障大家呢? 市民可以爭取撥亂反正的機會嗎? 黑暴行為不單影響市民的安全、有些更是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中央此刻為保障國家及香港的安全做點事,透過《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 (《港區國安法》) 堵塞現時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及風險,也是合時合理,藉《港區國安法》去守護香港普羅市民,保障小市民的福祉及安全,是道對的做法。

 

事實上,不少先進國家也有不同的國家安全法例,中央的做法也只是與國際標準看齊。黑暴事件困擾小市民已經近一年了,香港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由去年的第3位跌至第6位,社會的不穩定也衝擊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投資者也開始對香港失去信心。現在趁兩會期間藉「國安法」去做點事,並非倉卒行事,而是深思熟慮的結果,也是國家對國民負責任的表現。今次「國安法」是寫在基本法附件三之內,是合符國家憲法及基本法,沒有衝擊香港法治,維護香港特區法律制度和資本主義不變。

 

今次《港區國安法》只就「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這四種行為或活動進行立法,只是針對極少數的顛覆者及恐怖份子。由於這少數違法份子的暴力襲擊行為,影響到不少市民安全,令市民個人生命及財產也受到嚴重威脅。加上暴力「私了」、起底、欺凌事件不斷,亦威脅到小市民的安全與自由。國家為香港市民做一點事是正常的。

 

香港特區市民的遊行、示威、新聞、言論等基本權利及自由是不受影響的,也不是國安法包含的範圍。市民不論在香港或內地是容許對國家給予建設性意見的,並不會否定所有的批評。善意的提點是進步的來源,惡意的顛覆、恐怖的活動當然不能接受。以言入罪、思想入罪只是危言聳聽之詞,市民沒有必要過份恐慌。保持正常的國際關係、跨國企業、NGO間合作,國安法下是容許的,反對者在此無限上綱是他們的恐嚇技倆,市民要理性分析,反對者的別有用心。

 

筆者相信不少市民是支持《港區國安法》的,短短幾天已經有逾百萬名市民簽名支持,當中不少政府官員及社會賢達,筆者也參與過街站,雖然有惡漢來滋事,但他們愈要對不同意見滅聲,我們愈要堅持信念。眼見市民對我們街站義工的鼓勵,已證明大家也希望《港區國安法》能助香港回歸正道。

 

原文轉載自《明鏡網》 2020年5月31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支持
3
好正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