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非法直播.直播非法
【獨家文章】非法直播.直播非法

幾年前一次暴亂,一班頭領被警方拘捕,還押在荔枝角羈留所。當晚反對派文宣號召支持者包圍羈留所聲援被捕人士,照例又堵路又叫囂,當時很多黃媒及網台在做直播,唯獨TVB新聞台在播正常新聞,心急的我立即找TVB朋友問:「人家個個都在直播暴亂,你們為什麼半個鏡頭都沒有?」


朋友說了一句:「你想更多些人去圍荔枝角羈留所嗎?」我恍然大悟。


對的,當幾百萬人透過螢光幕直播看到那些煽動性鏡頭和演說,難保會有部分人被鼓動立即跑落街趕到現場參與,如此,那直播就不是報導新聞那麼簡單,而是煽動及宣傳了。所以,選擇哪些事件做直播、怎樣直播、如何拿捏鏡頭與角度,都是一種技巧,更是一種社會責任。


昨晚,香港電台視點32直播台及香港電台網上新聞台在芸芸新聞中,選擇了直播維園六四集會。很多人說,見怪不怪啦,他們年年都直播,不播才怪呢?


我可不是這麼看,年年播跟今年也播的最大分別是,過去這集會是合法的,今年警方已向主辦單位發出「反對通知書」,即是說,今年維園六四是一場非法集會,作為官媒,拿納稅人錢營運的廣播平台,用免費大氣電波花足足兩個多小時去直播這場非法集會,是要跟警方對著幹嗎?是想鼓勵市民違法嗎?是要為非法活動做免費宣傳嗎?


港台當然會辯駁說:「TVB都直播啦!」那就牽涉到怎樣直播的問題。看港台播的六四晚會,像做大騷,多鏡頭、多角度,重點拍李卓人講話、天安門母親訪問。回頭看TVB,雖然也做直播,但只用細視窗,鏡頭是高角度,直播目的是讓大眾知道維園有多少人聚集,而不是像港台那樣,完全配合活動,像是支聯會聘來的御用攝製隊。


翻查香港電台32直播台的簡介,這個台主要直播:立法會會議、重要記者會、本地即時新聞、國際時事及體育新聞片段等。我想問,什麼是「重要記者會」?什麼是該被選作直播的「即時新聞」?香港、國家及世界各地每日有這麼多新聞、記者會在進行中,你們憑什麼標準去選取直播內容?誰是決策者?誰是負責人?


香港電台經常掛在口邊說政府不是他們老細,市民才是老細,那我今日就以你老細的身份問問:「昨天是誰決定在政府提供的免費廣播頻道,直播一場兩小時大騷般的非法集會?」


早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宣布,港府將成立一個專責小組,檢討港台管治及管理,預計年底完成並提交報告。我想說,審計署前年10月其實已對港台問題作了一個很完整的檢討,港台有正視嗎?有跟進嗎?有改進嗎?沒有的話,再搞一個什麼專責小組再花半年時間再來檢討都是多餘的。


港台問題,罄竹已難書,所以我的問題又來了:特首一個月前既然有一天炒四個局長的氣魄,為什麼竟然會對一個低幾級的廣播處長束手無策?港台這座黃禍大山,真的那麼難動嗎?還是,你們根本不想動?


原圖:RTHK直播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4
嬲爆
11
超無奈
8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