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民的幫兇
刁民的幫兇

每次光顧「藍店」,跟老闆聊天,總會聽到同樣故事……

 

長年累月不停被舉報:違反消防條例、走火通道不合格、聘用黑工、偷用家傭、店內有老鼠曱甴、噪音、走私……最近還多了違反限聚令、多過四人一枱、每枱沒遵守1.5米距離……於是,長年累月有政府人員來巡查,包括警察、食環、入境處、海關、消防……當然,亦是長年累月被查證後發現是誣告。

 

已注定是一個循環,只要黃絲發現食店老闆是撐警撐政府或者撐國家,就會把你標籤成「藍店」,以上全套投訴舉報服務,就會開展,無日無之,無法無天,不被「裝修」,已是萬幸。

 

藝人楊明經營的《燉》湯品專門店,自楊明參與了一次撐警活動後,命運從此不一樣。食得鹹魚抵得渴,站得出來撐警,就預了要把以上欺凌照單全收。聽楊明說,高峰期隔日就有人來查,對此種滋擾,已經見怪不怪。

 

最奇是,我們的政府政策,卻努力配合,甚至只向誣告鬧事者傾斜。舉個例,香港近月已因疫情封關,楊明的食店竟被多次投訴僱用內地黑工。人都過不了境,哪來黑工呀?但只要有人投訴,入境處就要認真來查。職員明知是誣告,但也要跟足程序做,因為這是一間藍店,大家更會「揸正來做」,儘管投訴者都是匿名,儘管投訴於理不合。

 

鯉魚門的一人茶餐廳「銀龍咖啡茶座」也有相同遭遇, 老闆娘Kate姐一人艱苦經營小店,已經做到「踢晒腳」,三日唔埋兩日就要應付四方八面的投訴與巡查,有時還要去警署落口供,撐警的Kate姐也不禁反問: 「搞事的人報假案不犯法嗎?」

 

最近政府的限聚令更讓Kate姐躺着也中槍,因為茶餐廳地方小,要符合政府定下的飲食距離,店內座位也相應減少,造成食客都堆在店外等位的畫面。

 

於是,搞事之徒又來了,不斷致電衛生署投訴:這裏有超過四人聚集、這餐廳沒嚴守入門探熱標準、這餐廳沒提供酒精搓手液……職員來完一次又一次,回去椅子沒坐穩,投訴電話又響起。

 

明知是誣告、明明已來過、有些投訴連名字手機都沒留下,為什麼仍陪他們瘋?已經不只是擾民,更是浪費公帑,各政府部門為什麼竟配合刁民難為正常人?

 

匿名投訴不該理會,報假案也該嚴懲,藍店付出的代價已夠大,不求你感恩,更不屑拿特權,只望政府不要助紂為虐做刁民幫兇,在殘喘的藍店身上多踹一腳。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4月29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3
好慘呀
14
令人傷心
70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