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考場配對計畫
DSE考場配對計畫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教育局局長上周公開表示,DSE很大可能於四月二十四日開考。從應屆考生及其背後眾多學校教育持份者角度看,確實希望如期開考,免得再有折騰。試後亦要有系列工作,如閱卷、評卷、排列並公布成績,以用作甄別考生,以為進入本地及海外大學之用。執筆之際,連續兩天的確診數字,只是雙位數字的最低位,且幾乎是由外來傳入,這為如期開考提供良好的條件。按特區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的意見,若確診人數下降至個位數,DSE開考無虞,因存在的感染風險很低。筆者衷心祝願,樂觀其成。

 

事實上,即或疫情並未全面向好,四月底開考不成,五月、六月或七月都應開考,除非疫情到七月仍處於病毒亂飛的兇險,DSE才不得不走向「英國式」的決定,改以評估取代。這是沒有選擇的選擇。

 

從要考量學界持份者期望開考,又要兼顧防疫安全需要,DSE開考在前,兩個問題是不能迴避:其一,防疫物資是否足夠?家長、學校及教育局都有責任張羅,但權大財大的政府,自要承擔多一份的責任,現時準備情況如何?

 

其二,考試場地的人數區隔,考生之間如何保持一點五米,甚或更寬更安全的一點八米距離,以免相互接觸感染,同時亦確保若不幸有考生確診,同場其他考生不會被視為緊密接觸者,免遭到隔離十四天的命運?就此,教育局及考評局必須盡快設定「考試場地配對計畫」,由政府跨部門協作,讓考評局商借更多場地,即在原有試場四周,配對附近的小學、社區中心乃至大學,讓每位考生的區隔,能完全享有一點五米以上的距離,而每個考場的總人數限額,不多於一百人。

 

最後想借此一角,為受到頗多折騰的、卻天天都在準備應考的考生送上祝願,也送上老套的一句話「生於憂患」,念念不忘又肯付出的,必有所獲。另外,對一些守株待「不考」的、老師網上補課總不出席,卻又不自律緊跟考試進度的中六同學,也奉勸一句,考生積極準備應考是一份應然的、不能逃避的責任。決定人生的前路,當然不是公開試成績,卻肯定是努力的、全程全情要付出的人生態度。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4月14日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1
點算呀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