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在前 DSE應再延
疫情在前 DSE應再延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瘟疫無新事,傳播力度可大可小,人類只能想方設法抵擋、圍堵,減少受害面積以及人命傷害的人數,根本無法使病毒完全銷聲匿跡。
 
2019新冠狀肺炎病毒,過了2019年,病毒聯合、美歐政客、部分西方媒體,自由地傷害中國以後,各方人群滿以為口罩可以一鬆,總想不到病毒不以2019為限,如今是2020年4月初了,對歐美乃至全球的毒性蹂躪更大,香港是東西文化薈萃的國際城市,好壞要全收,新肺炎病毒亦是東西夾擊香港,幾個多月的經歷與證據顯示,西毒較東害大得多,傳播力使人心更惶惶!
 
學校持份者過百萬
 
傷亡情況嚴重,意大利、西班牙、美國等地的疫情,看來還有更壞的現象出現,趨吉避凶,人類天性,一批批港人避難返港,仍然陸續有來,香港每天確診個案就相繼高企,讓人擔心,特區政府不得不向漫天自由的香港,採取系列斷然的人群接觸限制措施。
 
回到過百萬的學校持份者的現場,病毒仍然來勢洶洶,教育局於上月公布的中學文憑試(DSE)將於4月24日開考,以及各級復課延後的聲明,此即取消中文及英文科口試的、學界之為第二方案!今天,第二方案實在要有再次部署的必要。擺在眼前的是,若病毒傳播勢頭不減,特區政府必然有需要公布更強硬的防疫措施,如此,4月24日文憑試既屬高風險的人群聚集,亦可能違反政府規定集會不能超越4人的法例規定。新冠狀病毒瘋狂大流竄,全球大、小政府的政、經、社的各項臨時措施頒布,人命攸關,一切為防止疫情,防止疫情亦為了一切,因此,醫療學者、科學專家的意見必須站在隊前領航,指揮行動,其餘政府所屬的各部門,都應配合跟隨。
 
學校各不同持份者的同一角度都會以師生安全為念,首先會舉手發問:應否等待連續14日的確實感染數字明顯趨向歸零,DSE方可公開進行?即是說,要有第三方案的出現?當然,該方案必須及早準備,以為及時之用,免失方寸,而第三方案應有下列的考量內容:
 
其一,文憑試再後延一個月,即至5月下旬,方能開考。而由4月初起計,再有多近兩月時間的緩衝,教育局可多添置足夠的防疫用品,考評局就考試場地的商借,應更有轉圜的餘地,特別因應人流要稀疏的考場座位安排,各政府資助的大學,要有責任的騰出禮堂及課室。另外,招聘更多的監考員、評卷員,這對文憑試的安全及順利推行,有必要的作用。
 
其二,考評局就第三方案再排各科考試日程,無可避免的各科考期區隔將要壓縮,文憑試仍然可維持7月底放榜,同時,各大學在考慮各中學校長推薦後,盡快安排面試,向表現合宜的考生發出暫時取錄通知書,8月初,全港文憑試放榜,聯合招生辦事處於8月底通告結果,而各大學及專上學院,延後至9月下旬開課,如此,亦無礙考生以DSE成績報讀境外的各大學!


只供4核心科應考


其三,如疫情在5月底仍未有改善,考評局可再考慮再縮短文憑試的期限,只供4科核心科目,作公開實體考試,其餘各科成績,就按校本科學性評估,非不得已壓短的文憑試,仍可在6月份的3個星期內全部完成。至於內地更大規模的高考聯招試亦歷史性首度延後至7月初旬,連續5天的考試,同樣可定「生死」!
 
其四,如疫情在6月份裏仍然險峻,文憑試不得不全部取消,正如英國已取消GCE等公開考試一樣,此時,考評局應可參照小六升中一派位(小六升中試取消多年)辦法,用具體的、可操作的統計方法,先由各校提供學生各科的排名,再由考評局根據該校過往3年文憑試平均成績調整,以及參照教育局的增值指標,作出綜合性的總成績,考評局可就此綜合成績,向各學生發出成績單,讓大學選取「考生」進入!
 
香港學校的兩項重大事工,一是品德教育,二是學業成績,傳統上,學業成績在公開考試最能反映,2019/20學年,社會動亂與疫情折騰,DSE考期踟躕不前,師生坐立不安,全校各級復課無期,但病毒無眼無情,兩項重大的事功,都退避三舍。庚子雙春兼閏月,雨水多,暮春3月,花開花謝,新冠狀病毒仍在搶奪傳播空間,人類抗疫只能同心共體,方可走出陰霾。DSE的第三方案想的是最終方案,未必人人滿意,但疫情當前,應當為學界共同支持。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4月4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點算呀
2
驚訝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