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開考第三方案的考量
DSE開考第三方案的考量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二○一九新冠狀病毒,毒性繼續肆虐,一波又一波,愈傳愈烈,東西施襲。教育局與考評局就城中DSE考試大事,先後作出兩次聯合記者會。二月上旬,第一次公布於三月二十七日如期開考,考試內容,概跟舊制,這可稱為第一方案。但隨着病毒開始從西方颳起衝擊大風大浪,三月中旬,教育局與考評局必須為抗疫,要有應急應變的策略及措施,於是公布第二方案,當中將DSE的開考日期,由三月二十七日延後至四月二十四日;另外,其中一項重大的更改,是取消高風險的中文及英文科的口試。

 

DSE第二方案開考日期,距今只剩下兩個多星期,對學界各個持份者而言,絕大多數在主觀情感上,都想考生如期應試、不想再有折騰。但疫情的變化、新冠肺炎病毒無差別、無膚色鑑別的追纏,過去兩周,意大利、西班牙乃至當今醫療及軍事大國美國,病患確診人數、染疫死亡人數都有恐怖的攀升,全球幾乎每一角度同樣有災情出現,只能作最壞、沒有這麼壞乃至少少壞的三級分別而已。

 

宜延至五月底開考

 

香港是國際都市,怎樣封鎖,也鎖不了喜愛世界自由遊,以及四處求學返港的香港人。因此,香港受病毒威脅亦入國際級別,過去兩三周內,疫情是向壞而不是向好,每天公布染疫的人數,都入雙位大數,過千關不難。如此病疫在前,教育局與考評局有必要盡快制訂第三方案,當中的內容闡述,亦要有「終極」的考量。

 

首先,DSE的開考日期應延後至五月底,如此,教育局、學校、家長們,會有更多的時間,合力準備必須的抗疫用品,考評局在重新設定考試時間表的同時、亦可顧及政府抗疫的法例,商借更多考試場地,包括大學的禮堂及課室,以符合低密度的考場人數安排;當然,增聘監考員、閱卷員亦有疫情的必須。

要指出的是,第二方案已公布取消中、英文科口試,若五月初疫情仍未紓緩,那麼,五月底的第三方案有必要訂出只實體考四個核心科,其餘就用信度較高的評估工具,作出科學綜合評估。譬如︰各校各科過去三年的DSE平均成績、各校考生的基本能力指標(General Ability Index)、每所學校都有的增值指標等。

 

考試成績後備評估

 

當然,假如病毒緊咬全球不放,教育局在公布第三方案的同時,應有附加說明,那就是,六月病毒仍亂飛,疫情無明顯改善,DSE就得取消,考評局應當運用可運用評估工具,為各校「考生」制訂進入大學的成績,特別的疫情,不得不作出特別的處理,中國的聯考是延後至七月,英國的各類入大學公開筆試,幾乎全面退場。

 

不用應考DSE公開試可入大學,不同角色自有贊成或反對的大理由,但都過不了「生命攸關」這一關。事實上,小六升中公開試早已明日黄花,但小六學生分三級成績進入不同的中學,大抵信度效度都有。

 

最後,必須指出的是,執筆之際,筆者還是盼望第二方案能於四月二十四日如期進行,但病毒是目空一切,絕不會考量香港學界所有持份者的心理感受與精神渴求。期望教育局若公布第三方案及其重要的附加說明,是最終的DSE方案就好了。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4月6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點算呀
1
無計啦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