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更應多一分關心 少一分自私
疫情下更應多一分關心 少一分自私

本文作者為青聯智庫召集人李世榮


自歐美等國的新冠肺炎疫情陸續爆發之後,輸入個案激增導致全港的神經又再為之一「震」,自然導致坊間出現不少感謝用事的討論。本來討論人之常情,不過作為地球村的一員,很多人並不發覺自己在網絡上的一、兩句一時之快的言論,甚或已成為國際間、社會間別有用心人事的武器彈藥;也有可能一時自私的行為,而導致多人「連坐」,若然香港人要戰勝疫情一仗,毅力已經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新冠肺炎雖然由武漢率先爆發,不過病毒來自何方,實在連最頂尖的醫學和科學團隊相信也不敢一口咬定,就算有人一口咬定,現階段也飽受質疑。不過說到底,最重要的都是如何在醫學和尊嚴上保護任何一個族群的人,而非互相指責。因此,眾志成城嚴防病毒才是當務之急,世衛不以地域命名也是對任何一個族群的保護。本來這些應該是多麼理所當然的事,不過,有些自去年6月起「反修例」的人士,包括一眾反對派的所謂議員也仇中上腦,與同樣選舉臨近追求選票的特朗普裡應外合帶頭搞局,特意稱呼新冠肺炎為所謂「武漢肺炎」以籠絡自己的支持者,結果導致不少海外華人遭受歧視,甚或被扯開口罩和侮辱,而不敢再戴口罩,相信也導致全球各地增加傳播機會,甚或有泰國人的樣子看似華人也慘被指有「毒」而被痛毆。其實這些人到底知不知道,他們的行為其實只會讓有華人輪廓的香港人在外時遭到歧視?特朗普老哥也已因此道歉,反對派小弟何時才學會收手?



同時在香港,反對派又藉口意圖中止包括抗疫資源的政府臨時撥款,幸好建制派力挽狂瀾而順利讓臨時撥款通過,否則後果實在不堪設想,香港兩個月來設下的疫情防綫可能瞬間產生一大漏洞,讓香港可能爆發得如歐美等國。筆者有時實在不明,有些暴民甚至說「美軍攻來我帶路」,這些現行的漢奸心態,對我們又有何益?何故有人支持?既然香港如此的差,香港如此的好,為何在疫情時他們不去歐美避避,還要逃回香港?


不過除了一眾政客,自私的人又豈止於此?特別近日有不少自外國旅行、留學或其他原因從外地回港的人,縱使必須在家居隔離14天,卻公然離家甚至大搖大擺在外用餐,引起社會恐慌及危機。其實,他們回來的原因無非在於香港是一個較外地安全、安心或舒適的地方,然而他們卻因為自私而帶頭作出破壞,甚至萬一他們真的染上肺炎,則無疑是在社區播毒。行為極度自私,必須作出譴責。


其實「相爭不足,分享有餘」特別在疫情期間,則更突顯出這說話的道理。香港自去年6月以來的亂局已經維持差不多一年,香港實在已經千瘡百孔,情況艱難。真的為社會著想的話,便應該多嘗試從關心及體諒別人的角度出發看清社會,更重要是看清誰人為政治不擇手段,加以提防,讓香港可儘快重回正軌。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嬲爆
1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