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最該道歉?
誰最該道歉?

在東京讀大學的大女兒說,自從新冠肺炎爆發之後,日本開始有人憎惡中國人——都是你們不好,把這隻可怕病毒引入全世界,害慘了全人類。

 

因新冠病毒而燃起的仇中情緒,在全世界燃燒,並殃及池魚。二月底,新加坡二十三歲青年莫顯強,在英國倫敦牛津街踱步時,遭到一群暴徒襲擊,邊叫嚷「不要把你的新冠肺炎帶來我國家!」邊朝他的臉重擊,他右眼紅腫如雞蛋。我曾在網上看見片段,一個七、八十歲亞裔老人在街上蹣跚獨步,突然有一個年輕人猛力向他衝過去,老人家「嘭」一聲跌倒地上,無法爬起來。在意大利,有在當地住了幾十年的華人飽受襲擊、侮辱和杯葛。

 

霍士電視台主持人張地在節目中說:「這個病毒由中國來的,但我沒聽過中國人說過一句對不起!」他要求中國人向全世界道歉。他還以羞辱的語氣,嘲笑中國人飢不擇食,連蝙蝠都吃!他無視中國人的痛苦,國內受疫情傷害,國外則抵受種族仇恨。幸好國人不以為忤,以愛戰勝恨。疫情稍遏後,便把中國人以血淚贏取的抗疫經驗,與世人分享,不惜以一省支援包湖北省一市的模式,升級到一省支援包一國,例如四川支援意大利、江蘇支援巴基斯坦、廣東支援伊拉克、上海支援伊朗,是一整架包機連中國救援隊加大包醫療物資飛去!三月十四日,意大利巿政府播放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更有意大利人大聲叫Grazie Cina(謝謝你,中國!),我不禁眼淚都流下來。

 

惡菌無眼,不分國界。我們要打擊的不是人,是病毒!拯救生命才是正道。濫用影響力煽動種族仇恨的人,就最應該對全世界說對不起。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0年3月17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嬲爆
4
超無奈
7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