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eMock到DSE
由eMock到DSE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新冠肺炎繼續侵襲,蔓延全球,已是不爭的事實。究竟是團結面對,人人抗疫有責,抑或是裝聾作啞、諉過於人,以阿Q精神應付,兩條路,任由選擇。今天,疫情雖然膠着,但生活有必要在防疫的警覺下,逐步恢復正常,否則,無生產,就無資源可以對抗一波一波衝着人類而來、狡猾多變的病毒。

 

庚子年,閏月還未見雙春,因着社會動亂事件,全港學校於去年十一月有近兩星期的停課,但電子遠距離授課並不流行,基本上,停課就停學了,但從本年一月起,因病毒傳播之勢未見紓緩,生命攸關,教育局幾度宣布延長停課,最新公布是不早於四月二十日分階段復課,而中學頭等大事的DSE公開試,暫訂三月二十七日開考。

 

形勢逼着全港負責任的師生,電子遠距離教學必須擺上書枱,師生進行學與教的互動,eLearning、eMock統統都來了,可用的軟件都用了,停課不停學也被賦予實質的意義。e者既可指electronic,亦可說是emotional。「平日課堂要學生坐定定經已甚艱難,現在要他們在家來次各科的eMock,簡直天方夜譚,我校可以解決電腦轉播的技術問題,但不能處理人的責任問題,因此,學生停課,DSE之前的Mock也就不舉行,用上學期平時分當做畢業考試分就算了!」一位校長朋友如此說。「我校有進行eMock,全體中六生都有按時參加,也按時呈分,不敢說達到百分百公正,但學生能在應考DSE之前,有一次認真的實戰機會,效果還是不錯的。」另一位校長好友向筆者說了這一番話!

 

香港教育史上,將會記錄二○一九/二○學年的種種,由社會動亂的暴烈到新型冠狀病毒的纏擾,雙管威嚇齊下,形勢嚴峻,學校如何自處?校園管理、師生教學互動、DSE的考核……總得要驗證學界各持份者的IQ(智商)、EQ(情商)及AQ(逆境商數)!「想不到,今年是真正考牌的一年。」臨近退休年的校長如是說。

 

二○一九/二○整個學年,事件一波又一波,驚濤拍維港,不但是對香港學界的大考驗,更是對整個香港社會的拷問,是百病叢生的沉淪?是火鳳凰的重生?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3月10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無計啦
2
嬲爆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