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退場,為求做烈士?
不退場,為求做烈士?

「雙學三子」開展佔領行動已超過了一個月了,早前曾協助學聯與政府對話的港大學者陳祖為也聲言以為佔領只會維持三數天,沒想過會待那麼久。佔領行動到今天對社會民生造成極大影響,天天衝擊法治,已惹起大多數市民不滿,絕不能說一句:「大家為民主理想犧牲一下」就可以了事。學生與佔領人士既看重民主,亦得回應民意,切實去安排如何退場了。

各方在忍 雙學三子退場有責

佔領行動之初,許多消息流出,真假難分,一時說中央會出動解放軍,一時又說警隊會發射子彈流血清場。可是,一個多月下來,我們看到警方在忍,特區政府在忍,連中央也在忍,所有揣測、虛假消息可謂不攻自破。早前有權威消息人士放話,中央要力保和平收場,「不開槍、不流血、不出解放軍」。期間,仍不時傳言中央多次指示特區政府強硬清場,剛又傳出在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後清場的消息,事情會怎樣發生,還看佔領者取態與民意。

佔領行動曠日持久,影響民生就越廣越深,民情已越趨向要求佔領者撤離或至少開放部分道路和街道,除了日前反佔中組織收集的180萬個簽名支持警方執法外,理工大學最新的民調結果亦顯示七成三人同意佔領者退場,除了18至29歲組別僅約四成人同意,在30至59歲組別和60歲或以上組別,同意的人均分別佔了壓倒性的76%和98.1%!要求退場的,除了明確反佔中人士,不少人認為佔領人士的訴求已清晰表達,應見好就收;就連支持佔中者也希望「雙學三子」應找其他方法使運動延續。加上,認為「雙學三子」要為目前局面負責的數字大幅上升至四成,佔領者要把責任完全推在政府身上也未必湊效。

顧民生福祉應撤離

可是,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仍堅持有必要留守三區以鞏固「軍心」,學聯又要上北京見領導人直接「挑機」,民陣剛宣布舉辦遊行時仍說他們的唯一目的是要人大收回8.31決定。直接地說,仍未見他們有退意。

民意昭昭,佔領者還不肯自行退場,莫非真的要令事情演變成流血革命,化身烈士才肯收手?佔領者是為堅持而堅持嗎?要市民大眾犧牲到那時呢?佔領者,請顧及民生福祉,撤離吧!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4年11月6日 (此為作者原版本)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