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仇恨成病態 防「思想疫症」爆發
恐慌仇恨成病態 防「思想疫症」爆發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反修例運動的「攬炒心理」,毫無疑問已隨着今次疫情,植入大量香港人的腦海深處,甚至「進化成」本港政治文化的一部分。

 

近日最明顯的例子,莫過於醫管局打算把輕微發燒或上呼吸道感染個案,集中由各區的「指定診所」處理,隨即引發各區居民強烈反對,部分更堵路縱火,有機會危害使用者甚至醫護的安全。

 

指定診所助分流 減社區風險

 

有反對者聲稱,訂定指定診所將「提升社區爆發的風險」,但這說法根本站不住腳——設立指定診所無非是要分流:即嚴重、高危以及符合呈報準則的懷疑個案仍是會送往醫院,而一般普通科門診則由其他非指定診所處理——由指定診所專責接收症狀輕微的市民,有助在社區層面盡早發現懷疑個案,及早處理,以減低社區爆發的風險。

 

相反,若全港也沒有指定診所的話,不論症狀嚴重還是輕微,乃至跟肺炎完全無關的病人,將繼續分散混雜各間診所,那樣交叉感染及社區爆發的風險更高。再者,患上普通流感而非中了新型冠狀病毒的人,也因而被迫往公立醫院擠,令這班抵抗力較弱的人多了機會接觸新型冠狀病毒,繼而增加社區傳播的風險,並阻礙公立醫院集中應對疫情的能力。

 

要留意這些「被指定的」地區診所本來就在該區,而非「橫空出世」,即使個別診所不被劃為「指定診所」,其實每間診所也有可能接收中了新型冠狀病毒的病人!

 

唯一出路:18區設指定診所

 

固然在攬炒心理之下,以上解釋對「部分極端」反對措施的居民與區議員而言,自是一句也聽不進去的——皆因所謂攬炒,正是寧可「攬」着所有人齊齊面對社區爆發不斷提升的風險,亦不要有指定診所設在自己居住那區附近。

 

如何解困?只怪政府和醫管局最初宣布首階段只有7間指定診所,而不是決定在全港18區均設一間指定診所。事到如今,雖然醫管局劃分了7個醫院聯網,但考慮到地區政治是目前首要考量,一次過啟動18間指定診所,則起碼可以讓市民覺得政府在區議會與區議會之間已作出公平處理,而不是先找7區作「白老鼠」先行先試,似乎是在攬炒的恐慌心理下之唯一出路。

 

軍地設檢疫中心? 涉機密挑矛盾

 

除了攬炒心理,另一種從反修例運動延續至今的「思想疫症」,是不討論可行答案,而只顧反共,並純粹挑撥內地與特區矛盾——像興建檢疫中心,好事之徒會建議「在駐港解放軍用地上興建」,以應對從湖北回來的大批香港人。

 

香港人對這招肯定不會陌生,因為早在前年的土地大辯論,同一批議員亦曾高呼要以軍事用地建公屋,現在只是照辦煮碗——這批議員當然知道,要轉換軍地用途的程序極為複雜,短期內根本不會成事,遑論要衞生署檢查這些軍事建築以評估是否適合作隔離設施,事涉軍事機密,試問怎會可行?

 

因此在這緊張關頭仍高呼「何不用軍地」的人,明顯旨在凸顯港府和內地的政治矛盾,而並非打算抗疫,客觀效果是罔顧身在湖北、甚至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上的港人死活。

 

加速建「隔離營」 紓緩床位需求

 

其實,政府正研究在俗稱的「隔離營」旁(即度假營內之空地),興建額外的檢疫或隔離床位﹔真正關心居民的議員實在應該多催促政府在這方面加緊進度,目標是令這些附加隔離床位完成後,能紓緩對隔離床位的需求,繼而令自己區內被改為檢疫中心的屋邨早日「解封」,盡快消毒並回復原狀。如此爭取,肯定更具建設性。

 

至於最後一種由抗爭延續至抗疫的「思想疫症」,源自連世界衞生組織亦為之憤慨的假消息和假新聞——套在本港的情況是,許多假消息基本上旨在激化內地和香港的矛盾——典型例子是網傳有相片拍攝到有由懲教署生產的口罩被送到香港機場,消息便指「本港不夠口罩供應,政府卻把自家生產的口罩送往內地」云云。

 

要澄清這類陰謀論其實不難:因為每天在機場執勤的入境處和海關前綫員工也是人,也必須戴口罩,當局只要提供當值人數及隔多久才有新一批口罩送到等資料,便可證明上述那批口罩,全部都是供員工當值所用。

 

可惜,香港政府在澄清流言的能力由始至終都非常弱。痛定思痛,官員必須汲取教訓,在未來抗疫的日子,參考颱風襲港時的做法:成立一個「假消息天文台」,偵測網絡上的假新聞,並要像「風暴消息」般,每15分鐘就在各傳媒平台作出澄清。

 

設假消息天文台 每15分鐘打假

 

當然會有人質疑:特區政府有沒有需要如此緊貼「狙擊」假新聞?又值不值得花費大量人力物力?及是否要那麼大動作呢?

 

特首既強調防疫工作「宜緊不宜鬆」,加上世衞亦表明假消息影響防疫工作,港府自然要以十萬火急的態度,全力對付假消息——可以想像,若政府以每15分鐘的密度作官方澄清,指出假新聞錯在哪裏,既能令流言無所遁形,亦對散播謊言的人有一定程度的阻嚇力。

 

民無信而不立,更何況有人刻意散播假消息製造公眾恐慌、惟恐天下不亂?針對流言大力打擊,培養市民加倍留意澄清消息,令更多人警惕假新聞的禍害,從而多花精神看澄清帖文,可謂思想層面的抗疫工作。

 

不抵抗以上三種「思想疫症」,則港人的恐慌和仇恨情緒很快會變成病態,繼而終極攬炒,永不翻身。

 

原文轉載自《經濟通》 2020年2月17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嬲爆
2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