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隊長的解困新聞之路
美國隊長的解困新聞之路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飾演漫威電影中「美國隊長」的演員基斯伊雲斯(Chris Evans)3個多月前曾在推特發文,提醒所有人都不應該忽略政治──當時由於正值內地的NBA風波,故很多輿論猜度他是不是在批評內地政府以至支持香港的示威活動,亦自然有人指此乃明星抽水。難得的是基斯伊雲斯證明自己並非「得把口」而有具體行動:既然許多人仍對政治冷漠,他就以自己的明星身份解困──上星期他正式公布推出一個政治新聞通識平台,以短片解釋各種不同的政策和法律概念。

 

基斯伊雲斯創立的這個平台叫作「起點」(The Starting Point),暫時設定會分為4部分:經濟、醫療、移民、教育。概念源起於其個人經驗──當基斯伊雲斯自己嘗試去理解一些常見新聞詞彙(例如:關稅、DACA)的時候,經常覺得網絡搜尋到的資料太沉悶又太難明,加上他本人從未升讀大學,因此他想以自身的知識水平為起點,提出一些他和另外兩位拍檔(一位是導演而另一位是科技初創企業CEO)認為所有選民都應該有所認識的問題,然後找不同的國會議員,要求他們用大概一分鐘的時間提供答案。

 

The Starting Point的短片將根據三條守則拍攝:

 

第一,不剪接、不打斷、不追問;

 

第二,同一條問題,既訪問民主黨議員,亦訪問共和黨議員,且每邊不止一位受訪者;

 

第三,所有內容均由專責的Fact-check團隊核實查證。

 

據基斯伊雲斯在訪問透露,他們會設法令留言版的聲音盡量多元化(估計使用人工智能整合各方意見),以求打破迴音壁效應,讓受眾/選民更加清楚兩邊立場,從而增加對政治議題的認知,並期望由此再提升社會整體的政治參與程度──難怪有傳媒形容這一次是美國隊長大戰篩選泡沫(filter bubble)。

 

當然也有不少記者和傳媒學者不看好上述計劃,認為以荷里活的製作模式去從事新聞工作,不可能達致教育選民、啟迪民智的效果;亦有專家不相信立場涵蓋兩邊的網絡平台有機會成功,估計最終兩邊不討好。更有不少傳媒人認為,目前把新聞議題變得愈來愈簡化才是民粹問題之核心,故此批評與其進一步把複雜的問題濃縮至一分鐘,有心人應當投放資源作深層報道。

 

儘管批評聲不斷,有一點卻可肯定:以明星效應為基礎的網絡新聞或政治平台,勢必如雨後春筍般爆發──隨着推特去年年底決定完全不接受政治廣告,透過知名人士去吸引選民注意力的手段,一定是2020大選年的主菜。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1月21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驚訝
0
唔係呀哇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