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出魔術的「戲棚」
變出魔術的「戲棚」

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港產紀錄片《戲棚》,深深感動我。導演卓翔花了幾年,登山涉水到訪九個神功戲棚,由青衣、滘西洲,走到糧船灣…… 

 

卓翔帶領觀眾進入戲棚的神奇空間,鏡頭由船運送竹枝到蒲台島開始,看到工人神乎其技地由無到有,用杉做樑柱,徒手紥建竹棚,踩在或騎在幼長的竹枝上,半空飛簷走壁,如履平地。一個容納幾百至一千人的戲棚,不用一口釘。循環再用的鋅鐵片就地上色,工人如砌積木般,一塊塊鋪在尖頂竹架上,再架上電線和閃鑠的花牌,像海明威名著《流動的節日》。

 

積累一百五十年歷史,竹棚是足以令中國人自豪的建築藝術,為了演五至七天的神功戲,工人最長可以花兩個月搭棚。粵劇老倌的衣箱,是為配合神功戲而設計,內有乾坤。揭開再裝篏和疊起,便是放戲服的抽屜、上面變成燙衫板和梳妝台,活現庶民智慧。戲曲由紅船演到竹棚,既是在富貴人家庭院演出,又隨走隨演,飛入尋常百姓家。

 

舞台上,是帝王將相公主貴妃。後台是舞台監督、助理和演員,在戲棚通道上對台辭和綵排,整理衣服和髮飾,一絲不苟。戲棚有些遠至離島,演員邊化妝邊洗米煮飯,夜裏即使燈光通明,放一塊木板便睡覺。

 

相比於西方宛如宮殿,觀眾衣香鬢影朝聖的歌劇院,中國戲棚更像為老百姓而設的魔術盒,一翻開便是才子佳人的悲歡離合,笑歪了嘴的滑稽劇、翻筋斗和對打的武戲。神功戲是為酬神而做,和西方戲劇起源不謀而合。《戲棚》拍出傳統戲班的簡樸和深藏感情,令我震撼良久。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0年1月21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心心眼
1
我鍾意
2
好正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