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機重要嗎?
時機重要嗎?

兒子看了拙文之後,提出了這樣的一個問題:「今天之年輕人,假設和你當年面對的處境一樣,能否在香港或其他地區走出困境,踏上康莊之途?」

 

他似乎將焦點放在「機遇」之上,忽略了成功之途還會受制於其他因素,如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再加上點運氣,則事半功倍!

 

我在1962年開始工作,香港仍十分落後,工業基礎只限於簡單的手工業,如塑膠製品、玩具、亷價手錶、假髪及兒童服裝,直到1970年之後經濟才起飛。當年中國大陸一窮二白,香港必須依賴出口市場來維持增長,經過三十年的發展才達到今天之地位。不錯,我們這一輩人很多都是受惠於香港的高速發展,享受到水漲船高之好處。

 

今天的香港雖然已失去工業生產的競爭力,但代之而起的是金融業、房產業、轉口業、零售業及旅遊業。中國大陸在改革開放之後,於短短的三、四十年成為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來華投資的外商蜂擁而至,很多都通過香港才進入大陸,中介者獲得之利益,不言可喻;香港也成為中國及國際企業集資之中心,財富滾滾而來,與此同時,大陸之中產階級不斷擴大,形成一個龐大的消費市場。由於地利之便,香港捷足先登,受惠最大。最近推出之「珠江三角洲大灣區」又是另一機遇,在乎你怎樣去把握。

 

機遇其實等於陽光空氣土壤及水源,如果要收成好,農人還須懂得適時播種、勤於灌溉、施肥、去蟲、除草⋯⋯道理很簡單,但必須知行合一才可達到目標。

 

我很想強調「人和」的重要性。做事盡責,任勞任怨,與同事合得來,得到上司的認可,都是晉級的先決條件。如果你是從事推銷工作的話,能與客戶建立良好關係,忠誠服務,贏得口碑,則無往不利。

 

我當然知道時代變了,今非昔比,競爭對手多如牛毛,大學畢業只是入職的最低門檻。面對這個趨勢,更須堅持「自強不息」,勇敢接受任何挑戰。


原圖: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0
心心眼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