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的月亮不一定圓
外國的月亮不一定圓

本文作者為音樂事業教育家高松傑


筆者是一個葉問迷,因葉問這個角色為人低調、不輕易炫耀武藝,與別人比武時也不願意用重手法傷人,但遇到不公義的狀況絕不回避,面臨生老病死的時刻他依舊靠自己內心的正義與堅持為許多弱勢族群發聲,這就是所謂的「中國武術精神」。

 

葉問4電影一開始美軍軍官發表了一番激昂言論,從中可看出以前華人在美國有著生存不易等各種難題。《葉問4》故事背景在美國舊金山,正義武者葉問繼續為民族而戰,以中國武術進行保衛華人戰,甚至打進了美國軍營。「公義」對於練武之人來說是一份重要責任,正如葉問所言:「我是個練武之人,遇到不公義的事,我一定要站出來。筆者值得一提的是,《葉問4》的特別之處還體現在海外華人深厚的凝聚力。即使此前曾有過摩擦碰撞,但是在親歷了極端偏見和不公平對待後,在美華人們還是會團結一致,互相照應。

 

「我們是不是應該用中國武術,去改變外國人對我們華人的偏見。」這不僅是電影中的金句,也是導演想要傳達給觀眾的信息。筆者想借片尾一句「外國的月亮不一定圓。」,讓年輕人知道 (特別是經常拿著外國國旗的示威者),作為中華兒女,我們要有這樣的自信,要為我們是中國人感到驕傲,而不是做漢奸賣國賊向別人乞討。要記住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現在的我們更加要通過我們的努力建設,將新中國夢影帶到世界每一個角落,影響全世界。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支持
6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