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應認真處理區選不公投訴
當局應認真處理區選不公投訴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本屆區選亂象叢生,充滿爭議,從競選到投票再到點票,選舉不公的質疑不絕於耳。筆者由投票日至今一直收到大量選舉不公投訴,對當局無措施應對、選前不聽意見改進,本人十分失望及憤怒,政府對改善選舉措施一拖再拖,極有可能到下次選舉仍未解決。

 

許多市民提出的指控非常嚴重,筆者呼籲親歷選舉不公的市民向本人提供資料,已收到的部分資料已轉交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希望當局認真處理。對於證據確鑿的選區,筆者所屬政黨會採取一切行動,包括向廉政公署舉報、交由律師團隊提出選舉呈請等,以捍衞選舉公平公正。

 

選舉結束後,政府高層稱:「我們都很高興見到11月24日的投票、點票以至產生當選的區議員,整個過程都是順利有序的。」但當局只是選擇性強調選舉日順利有序,卻忽略幾個月來建制派候選人被針對式包圍衝擊、滋擾辱罵甚至謀殺襲擊,議員辦事處接連被縱火毀壞,建制派候選人因暴亂無法擺街站,競選活動被迫取消,宣傳品亦遭毀壞,甚至被奪去競選單張。大眾多次促請政府採取措施確保競選安全及公平公正,惟當局無動於衷。

 

黑色恐怖下勉強進行

 

在競選期間,選舉在「黑色恐怖」陰霾下勉強舉行,但當局並無額外措施保障候選人安全,令建制派候選人無法向社會表達理念,也令建制派支持者受威嚇不敢投票,對新人尤其不公。泛暴派卻利用政府遲遲不肯清理的違法「連儂牆」大事宣傳,避開競選開支申報、變相享有無限宣傳資源,政府至今無追究。筆者對於政府官僚未能及時採取措施確保選舉公平公正,感到極度失望及憤怒,選前向當局提出的許多建議,皆得不到回應。

 

11月24日的投票、點票以至產生當選的區議員,整個過程都是順利有序的嗎?

 

投票當日大量市民投訴有人重複排隊,令長者需輪候多個小時,政府又沒有適當安排。當日有滋事者號召重複排隊拖長等候投票時間,而選舉事務處堅持長者及殘障人士要一視同仁排隊,令長者及殘障人士望而卻步,直接剝奪了長者的投票權利。有些票站的人員聽從滋事者要求,擅自取消「有需要特別照顧者可進入票站等候」的既定安排,有長者因而放棄投票。事後當局對涉嫌違法的重複排隊阻撓投票行徑亦無追究及應對措施。

 

更有多名市民投訴取票時被通知其身份證已經被他人取了票及投了票,他自己的票將不被計算,而政府竟回覆無辨法,只能報警處理。

 

點票期間有人製造恐慌

 

競選時及投票日,打壓建制派的謠言滿天飛,例如謊稱民建聯已夠票毋須再投;票站按門外橫額顏色,分別供不同黨派支持者投票(實際全為黃色)等。當局至今亦未有追究行動。

 

選舉提名縱容「港獨」分裂分子和現行暴徒可全數參選,除DQ黃之鋒外全部入閘,許多暴亂分子甚至選舉工程都沒做。建制派候選人以往績、表現、汗水來爭取選民支持,在投票日竟然不敵只以五大訴求等口號、標榜自己的全職抗爭者,真是荒謬透頂。

 

點票時,有滋事者製造恐慌,圍堵票站不斷叫囂及威逼票站主任按其意願重新點票等,導致有建制派無法進入部分票站監票,透明度蕩然無存,當局並無措施應對。

 

種種跡象表明,本屆區選無論競選過程還是選舉日的投票及點票過程,都出現問題,難言公平公正。區選亂象叢生,當局應認真處理區選的不公投訴。筆者認為,香港作為國際城市,仍採用以人認證身份證再劃線交票、蓋印投票、人手點票等方式,猶如停留在石器時代,未能與時俱進,難怪被市民質疑程序有漏洞,容易「被人做手腳」,其實現時收到的許多投訴,若政府一早採用電子方式即可避免,政府在明年9月立法會選舉前必須解決問題,重建市民對香港公平公正選舉的信心。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9年12月05日

 

原圖:馮沛賢fb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嬲爆
3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