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局中須有為 資訊平台助解困
亂局中須有為 資訊平台助解困

香港已經歷了超過五個月的亂局,暫時未有緩和的迹象。上個星期更是全港陷入近乎停擺的境地,居於新界的友人上班竟要花上六個小時,即使居於九龍地鐵沿綫的,也比平日花多兩三倍時間才能抵達中環。

 

民生受阻 任何政見不願見

 

交通癱瘓,學校停課,緊急救援受阻,計時薪的勞動階層更是苦不堪言,我想即使支持不同政見的各方人士也不願見。

 

近日看到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博客草雲居一篇題為《政府去了哪裏?——幾點建議》的網評,其中有些建議和我去年強颱風山竹過後的意見不謀而合,因此請容許我在這裏綜合彼此見解,希望為香港謀求實際可行的解決方案。

 

中央資訊平台COP 協調應變

 

一、政府內部,應該盡快協調各部門參與使用聯合運作平台(COP,Common Operational Picture)——這是一個中央資訊平台,一方面方便各部門在瞬息萬變的今天互通信息,方便統籌行動。警方之外,也應包括如運輸署(交通情況)、路政署(破壞宗數和修復進度)、醫管局(入院人數、診所及醫院服務)、新聞處(闢謠)、消防處(出動情況)、食環署(食物供應保障、市面清理)、教育署(上學安排)、環保署(空氣質素)、康文署(哪些設施要關閉)等。

 

另一方面,在處理突發事件時,這個平台也是指揮中心,讓當局調撥資源。

 

香港個別部門如土力工程處已設立這樣的聯合運作平台,它集合多個部門資訊,包括90個雨量站數據、山泥傾瀉報告,資訊上載到雲端綜合處理,並在大屏幕上顯示緊急事件分布以決定應變行動。

 

一站式儀表板 實時公布助民生

 

換句話說,既然政府個別部門早已採用這些設施,現時要做的,是把它的規模擴大至整個政府,既可應對當前危機,更能提升管治效率。

 

二、面向市民,設置一站式城市儀表板(City Dashboard)——草雲居提到政府有一個「政府回應近期社會事件」網頁,相信聽過的人甚少,而且上面消息公布的方法相當「不友善」:單在11月15日便有20條公布,要逐一打開才知詳情,因此絕大多數人如我都依賴新聞網站或社交媒體,好處是重點提示,但有時難免信息混雜,甚至真假難分。

 

如果政府可以把民生相關的主要信息,實時公布現況,例如哪裏堵路、哪個地鐵站臨時關閉、哪些診所服務或公共設施將會提早結束等,以地圖一站式羅列出來,令人一目了然,並附以流動應用程式作即時通報,出行、生活就更有預算。

 

不過,草雲居擔心政府要做這些措施,可能要「搞甚麼國際投標拖延時間」。

 

政府已擁技術方案 須速落實

 

其實,政府早於今年初已經在國際資訊科技博覽上作出示範,當時展示的有全港幾大區域和三條海底隧道的實時車速、泊位情況、分區溫度和雨量。這顯示政府已經有可行的技術方案,目前只需加強內容,因此應可盡速落實。

 

上星期亂象蔓延至大學校園,在媒體上見到母校香港大學理學院院長艾宏思教授多番走入人群,試圖勸說年輕人以理性和平方式表達意見,雖然最終無功而還,但他在危機中勇於謀求解決方法的膽識和對學生的愛護,令人肅然起敬。

 

事實上,我們正熱切需要更多人像教授這樣,以愛、勇氣和智慧的方式,嘗試幫忙解決問題,香港亂局方能有終結的一天。

 

原文轉載自《經濟通》 2019年11月19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嬲爆
0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