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就是這樣
中國就是這樣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天涯咫尺,光纖傳遞秒速。友人從遠方傳來,一齣於一九四四年由美國人拍攝,簡介中國的紀錄短片。那時候,中國還在水深火熱、生靈受害於抗日戰爭中。該紀錄片裏頭有這樣的旁白:

 

中國是甚麼?是歷史悠久,是土地廣闊,是人口眾多。中國有近五千年的歷史,如今繼續,這是世界上歷史久遠的國家。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要到西元一四九二年,羅馬帝國早在西元四七六年已滅亡,更遠古的埃及金字塔歷史也不超越四千五百年,都不及中國具有近五千且有文字記載悠久的歷史。

 

中國有三條主要大河,北邊的黃河,常有水災氾濫;最長的長江在中部,沿江的土地肥沃,物產富饒;南部是珠江,經廣東省,流入香港出海。中國土地廣大荒涼卻資源豐富,戈壁沙漠兩倍於美國德州高原。中國人着重藝術、學習與文明,有很多發明,羅盤、指南針、天文預測、精緻瓷器等,都是人類史上偉大的成就。特別要提出,中國人發明火藥,但並非用於戰爭之上,而是用於喜慶節日燃放的煙火裏。近代史證明,中國人是熱愛和平,從未有出兵侵略其他國家。西元前幾百年的哲學家孔子已清楚說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中國人就是這樣!

 

上述是美國人於七十多年前的拍攝製作,當時已在美、英等國家有電視的家中播放。今日,舊片新看,過去與現在的對話,基本上是符合史實。這與近年美國的政客、美國的各地食客,以及親美的媒體們,同心揑造的「事實」,日以繼夜妖魔化中國。七十多年彈指,一個中國,隔着時空的兩種論述比較,誰真誰假,誰清誰俗,青燈可照。

 

香港是崇洋重西愛美的社會,於今尤烈,哪些在香港高舉美國國旗的、大罵中國的,有無從川流不息的歷史長河裏,公公道道看「一國兩制」下的,今天的中國?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11月5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嬲爆
1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