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工程師不可滲入魔鬼
靈魂工程師不可滲入魔鬼

警方近期公布的數據顯示,自6月反《逃犯條例》修訂的行動開始以來,共有1596人被捕,其中464人為學生。開學前學生的比例佔全部被捕者的25%,但9月開學以來,就有207名學生被捕,比例大幅升至全部被捕者的38%。警方還於8月底太子站衝突中,在一名13歲學生隨身物品中,檢獲兩個汽油彈和兩個打火機。

 

香港學校教育失敗

 

原本以為只有大學生熱中參與政治和社會議題,但在反修例風暴中,筆者觀察有一定數量的中學生、小學生也參與其中。

 

筆者曾經提過,人一生的教育分為3個部分,出生後最初接受的是家庭教育,即使部分家長沒有承擔此教育的重任,但這一部分無法、也無可能應該受旁人干涉;其後的第二部分就是學校教育。學校教育成效的好壞,關乎學風、校風、學校的各種設施硬件的水平,但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教師的質素。老師在教室裏教授學生的內容、水平和手法外界無從得知,因此管理教師就至為關鍵;第三部分是社會教育,每個人無時無刻不受社會輿論影響,因此社會教育也要受到重視。

 

參與遊行示威的學生的表現,完全證明本港部分的學校教育是失敗的。失敗的表現之一是,有為數不少的學生甚至沒有基本禮貌,遊行示威中滿口粗言穢語,不僅襲擊不同政見的人,亦襲擊普通市民,把老人打倒在地之後仍然繼續攻擊,還有大規模阻礙交通,令普通市民出行不便。在學校不懂尊師重道,提出無理要求,稍微得不到滿足便打爛門窗,欺凌同學師長。

 

失敗表現之二是部分老師把政治帶入中學甚至小學。中小學生思想未成熟,未有人生閱歷,更沒有成熟的世界觀、價值觀,要中小學生參與政治是絕對不適當的,例子之一就是鼓動學生參與罷課或在校內外築人鏈。

 

某些大學不放過任何機會宣揚暴力思想,甚至在迎新時也強迫性地向新生灌輸政見。網上流傳甚至在幼稚園中,老師以圖片向還未啟智的小朋友灌輸警察都是「黑警」的思想。當家長把孩子帶到學校,部分老師竟然如此偏頗,實在令人不寒而慄。

 

教師是靈魂的工程師,無論教師本人有沒有這個意識,客觀地老師個人的言行就是塑造學生思想和品格的模具。「一日為師,終生為父」,足以見得老師不單在學術方面要有足夠的知識來教學生,更加重要的是需要具有良好品德,言傳身教,以身作則,為學生樹立榜樣。

 

教師應謹言慎行

 

不過,我們見到網上盛傳老師帶頭在學生中傳播粗鄙錯誤的言論,這樣的品格仍在繼續教育香港的下一代,着實令人難以接受。教育局應擔起責任,檢討是否部分老師已經不適合教導學生,並且須要取消教師資格呢?一定要給社會一個交代。

 

9月開學後,反而更加多的學生參與反對《逃犯條例》修例的暴力示威遊行,這點值得社會深思。是否因為開學之後更多學生受人鼓動、煽動、蠱惑去參與這些行動呢?老師在其中是否存在角色呢?面對複雜的政治事件,老師是給予同學正面指導與理性分析,又或是積極鼓勵、消極縱容同學參與政治暴力行動呢?或是有同學因為平輩的壓力而參與呢?學校的教育出了問題,校長、老師有責任。而負責管理校長和老師的,就是教育局,局方不可避事,難辭其責,必須擔當!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9年10月5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2
支持
6
嬲爆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