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有艷陽天
香港再有艷陽天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今年六月九日起,香港政局的動盪,讓生於斯長於斯、祖父輩從內地遷徙到獅子山的無數香港人,十分難過。

 

難過的地方,在於一向以包容見稱、東西文化薈萃的城市,竟連表達意見的自由都沒有。在公開的場合上,中國一詞竟淪為媒介物,親惡兩邊鬥,同路就是朋友,對面就是敵人。衝突場面拉開,誰人多勢眾,誰就操弄話語權,誰就代表真理,任何的舉措,用文鬥武鬥加之於對方,不管多麼激烈,都是使命高尚,都叫替天行道。

 

立場先行,政治要鬥爭,必先有鬥人一派,亦自然創造要被鬥的一派。兩派出現,由互不信任到互相攻擊,初則口角,繼而動武,單打獨鬥以至集體群毆都會相繼出現。香港今天,此種讓人生厭又使人打從心裏懼怕的影片,幾乎天天傳入耳目,躲也躲不過,怎不讓人難過!

 

教育現場,讓學界更憂心,是這場政治狂飆的運動,不少大學生、中學生,甚至有小學生高度介入,明知政治立場鬥爭險,偏要政治行,九月開學至今,校長及教師們,既要為學生們在校外參與「公眾活動」所產生的危險,予以最大可能的保護;又要為輔導學生們返回寧靜的校園,安心學習……一切一切,九月開始的香港絕大部分學校,都要勞心勞力地應付。

 

教評會有見及此,乃編制由幾位教師義工撰寫的《重溫核心價值及公民質素》,當中重提本是香港學校已發展的十二大核心價值,內載簡約的現存社會現象,通過師生互動反思正向價值的重要,當中,亦摘錄歷史名人如洛克怎樣看自由、甘地如何演繹暴力對社會的傷害……都言簡意賅,發人深省,該小冊子於九月初發予全港中、小學,頗獲好評,這證明香港不少的學校,承受再大的教學壓力,都着緊學生們要持守仁愛、包容、守法、獨立思考、尊重、責任……的核心價值。

 

年輕人是社會的棟梁、是社會的希望,這個理念,不知傳了多少個世代了。香港社會要再有艷陽天,就看年輕人是否懷抱這些核心價值,這些價值是否再有出頭天。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9月17日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點算呀
7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