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成虎
三人成虎

好像是半世紀以前吧,第一次聽見人說有啤酒廠員工跌進大酒缸內淹死,廠方為保商譽,扣着消息不發,社會噪動了一陣子,也沒多少人追查下去,漸漸都知道是什麼回事。

 

謠言止於智者,要令人信,總得帶點真。社會進步,這類百分百全假的謠言卻依然每隔一段時間便再出現,直到現在。

 

黑衣暴動鬧了好幾個月,到8月尾一次,警察追入港鐵站拉人,傷了7個,事後網上有人說另有3個死了,有名有姓,只是警察否認。三人成虎,於是見有昏了腦袋的到處為死者尋公道,有到站外送花哀悼,有到各地鐵站砸打,可以打爛的都打爛,甚至在出入口放火,就只為網上流傳的一句話。

 

兩類人易信傳聞

 

別人說了就信的,起碼有兩類人。第一類是死心眼的盲從者,不去理會消息是誰放的?他怎的知道?那3位有名有姓的「陳大文」是誰?死了人屍首在哪裏?為什麼沒有家人和親朋戚友報訊失縱?這些問題不用找福爾摩斯研究,只要有少許理智的都會問。

 

真有人問,網上的答案是這樣的:3具屍首都給馬上埋了,死者的親屬都收了掩口費,泯滅天良。若未來社會的主人翁真的相信這些答案,那香港就的確要為前途擔心了;可悲的是,情況又真是這樣。

 

當時在場的不只警察,還有港鐵人員、消防員、救護員,當然起碼還有7個受傷的示威者,他們會為警察隱瞞?3個家庭合共有多少親屬和朋友,隨便上百人,他們會為掩口費而不替自己的丈夫、兒子、至親、好友出聲?

 

要清白的人證明自己無罪既困難,亦荒謬,偏偏就有這樣荒謬的人。這類人心裏放亮,知道根本沒那回事,很難提證,便煽動其他人去把港鐵打個稀巴爛,要求交出當晚閉路電視的錄影,製造暴動的藉口,讓暴亂延續下去。

 

他們知道港鐵沒有可能交出錄影,因為「入鏡」的人沒有一千也有幾百,其中不可能沒有示威者,一旦公開錄像,馬上便有人興訟。港鐵公司當然知道利弊,用私隱理由拒絕。

 

警察應付連場暴動,已忙得不可開交,仍要騰出人手闢謠,一再發聲明否定傳言,又取得港鐵和消防救護部門合作,臚列數據,並配合錄像截圖,向公眾交代。

 

那些掩着眼睛、心裏有數的人,包括一眾反對派議員,眼見隨便說說也有聽眾,那麼易撿的便宜,怎會輕易放手。幾個星期前,當暴徒毀壞20條智慧燈柱,還有人指摘政府設燈柱是侵犯私隱,現在私隱卻又變得可有可無。

 

毛孟靜真的可以在雞蛋裏揀到骨頭,發現救傷和通報上幾大「疑點」,要政府解釋。

 

這種要求被告自證無辜的把戲,很容易找到市場,因為點算人數出錯,便是有鬼,所以不用理會沒有埋屍和掩口費的證據,罪名成立便是。

 

謠言不會止於智者,有些人的腦袋仍然留在半世紀前的世界,有些人明知傳言是假的,只是當真會好辦得多。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9年9月13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7
嬲爆
10
點算呀
19
超無奈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