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習主席「七一寄語」
重溫習主席「七一寄語」

朋友問,香港特區因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的亂局持續了超過三個月,為何會這樣?何時止暴制亂?

 

在思考過程中,我想起2017年7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任行政、立法、司法機構負責人提出的寄語—–「一寸丹心唯報國」、「為官避事平生恥」、「上下同欲者勝」。

 

「一寸丹心唯報國」出自明代詩人于謙的《立春日感懷》,原文是「一寸丹心圖報國,兩行清淚為思親」,道出自己有一顆報效國家的熱血丹心。習主席「七一寄語」,「要有國家觀念,在開展政府活動或處理有關問題的過程中,要善於站在國家的高度來觀察和思考問題,自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履行自己對國家的責任。」

 

「為官避事平生恥」,金末元初的文學家元好問的《四哀詩李欽叔》,原句「當官避事平生恥,視死如歸社稷心」,曾國藩《治心經誠心篇》中「以苟活為羞,以避事為恥」,即為官從政者在其位則謀其政,「避事」不用心做事,不盡其責,是平生最大的恥辱。

 

習主席「七一寄語」,「『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創舉,香港社會政治環境又十分複雜,這就決定了在香港當官不是一件輕鬆舒適的事情,無論是全面貫徹,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方針,還是務實解決經濟、民生方面長期累積的矛盾和困難,無論是加強青少年國家歷史、文化教育,還是依法打擊和遏制『港獨』活動,維護香港社會大局穩定,都需要大家迎難而上,積極作為,有的時候還要頂住壓力,保持定力。」

 

「上下同欲者勝」,即全軍上下有共同信念,目標一致,同心協力,就可取勝。「上下同欲者勝」出自《孫子兵法謀攻》,「故知勝者有五:知可以戰與不可以戰者勝,識眾寡之用者勝,上下同欲者勝,以虞待不虞者勝,將能而君不御者勝。」習主席「七一寄語」,「幹事創業,團隊精神,必不可少,特別是特別行政區管治團隊是一個整體。」

 

重溫習近平主席的「七一寄語」,足以證明習主席實實在在了解香港。「七一寄語」正好道出關鍵,很有現實性和預見性。寄語既是對行政、立法、司法機構負責人,也是對政府各級官員和所有香港人。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9年9月13日


原圖:新華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7
支持
12
好正
5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