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有情
校友有情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算起來,求學幾個重要階段,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幼稚園較矇矓,但老師哄睡午覺的片段還可若隱若現;小學到中學,心中誰是最友好同窗,誰是嚴而有愛的老師,哪位校長朝九晚五最守時,哪位是加班超時常常有,至今,時、地、人還是腦海清楚的。

 

教育可讓人成長,踏踏實實,一步步掌握知識,時光流變,知識會轉變為智慧。課堂內外,教師循循善誘,帶出的是禮貌、良善、友愛、珍惜、感恩及同理心等重要做人價值觀。

 

由幼稚園到大學,回首前塵,受恩不淺。畢業後走進職場,雖有波譎暗湧一刻,但最終還能輕舟過山,水波不興,繼續前進。當年學校教育的克己修為,增添了不少的動力來源。昔日在校的學生,就是今天的校友。

 

良性循環往復,歷史愈長、校齡愈久的學校,得益校友愈多。赤子之情,回饋母校,或有金錢捐款,人才先出,錢財復來。學校不懂公關騷,校友的捐款,多少無拘,最能暖透學校各持份者的心窩。

 

資本主義社會的香港,財富只集中豪強之手,薪金能滿足基本生活需要,經已不容易,再期望校友有能力捐款給母校,今天時勢,更感艱難。錢財未能到位,人才還能學有所用。英文好的,返校義教學弟學妹,情理教育,事半功倍。愈近公開考試期間,校友發揮作用愈大。

 

一生一體藝,校友擅長的項目,課外活動時段,落場傾囊相授,學弟學妹自當認真學習,他日畢業離校,接棒薪火相傳。學校大型活動如陸運會、水運會等,台上台下積極參與,五年、十年……都是同一家。

 

淳樸校風孕育一屆又一屆畢業校友,校友返校,當會摒棄校園以外所有人與事閒雜紛爭,重溫亦要繼續確保校園那份難得的、難以言喻的靜謐之美。這也是今天喧嘩非常,政治狂飆厲害,校友進校要守的一份愛校責任。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9月10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支持
5
好正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