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膜拜西方價值
不用膜拜西方價值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歷史不斷推進,有時充滿弔詭,堅持歪情歪理的,還是可以抬頭挺胸,大義凜然。有人公開表達,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與西方價值愈行愈遠,這是要反對、要聲討,反對者要時刻周遊西方列國,尋求奧援,藉此牽制中國云云。中國改革開放,對十三多億人民,連香港在內,實質貢獻實在不少,真的假不了。但公開咒罵中國的,就是不會公公道道說話,香港大部分媒體,就是不去記錄,奈何?

 

今天,不妨也從歷史現場看看西方價值如何「了不起」!西方力量興起,歐美價值飆升,概說是由一七八九年法國政治大革命啟導,民主在前,自由、平等、博愛,紅白藍三色,鋪天蓋地,影響無遠弗屆。然而,放諸歷史長河,這些價值落地,並不普世,而是重商及殖民主義抬頭、資本主義掛帥,一套理念,是雙重標準。所有的自由、平等、博愛都是分級制,上下之隔十分明顯,民族歧視乃至虐待,甚至殺戮處處。民主、自由、平等、博愛是花不開、果不落。

 

日本的近代歷史,西化最深,學藝最積極,但侵略別國殖民亦最狠,東亞與東南亞大部分國家都曾經遭殃。鄰近的中國,受害最深,兩次被大侵略,損失無法估量,終於在一九四五年獲得全民抗日戰爭的慘勝。當中,西方列強及西方價值幫了中國人民多少?

 

一九四九年新中國成立,匍匐前進,路途多艱,西方列強圍堵怎樣,幫忙又有多少,大家有目共睹,七十年前中國人民站起來,艱苦奮鬥,至有今天的綜合國力,十三多億人民吃飽穿暖,殊不容易,內地與香港共同見證,回顧過去,再合理縱橫推敲,幸好西方價值支撐的顏色革命進不了中國,否則伊拉克、埃及、利比亞之亂,將緊隨內地,香港無法幸免。

 

德國歷史學家斯賓格勒,早於一九一八年發表〈西方的沒落〉一文,對所謂由西方價值支撐的列強的所作所為,提出強力質疑。或許,這對今天膜拜西方價值的,待他或她願意抬起頭的時候,會起點提示作用。也從生命教育看,西方價值是可參考,卻不能膜拜的。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8月20日


原圖:鳳凰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5
支持
15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