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必須參加滅火行動
傳媒必須參加滅火行動

近兩個多月來的報章、雜誌、電視、電台及網頁, 鋪天蓋地都是有關香港反政府示威的消息及評論。記者、講壇節目的「名嘴」、政治評論之「健筆」、專欄「作家」、議員、政客、學者、以及「神職人員」等等各路人馬,無不爭先恐後發表他們的「偉論」。香港是個言論自由的社會,容許不同聲音的傳達,但令人擔心的是,他們很多持著「政治正確」及站在「道德高位」,為這班不滿現實的年輕人打氣,譴責警察在執行任務時使用不適當的暴力,將和平示威演變成街頭暴亂的責任全部推到執法人員的身上。示威群眾得到「道義上」的支持,如虎添翼,意氣風發!


年輕人對現實不滿是可以理解的,也可走上街頭表達他們的訴求,但必須符合法律規定進行。不過這次示威行動逐漸超越了法律的底線,刻意阻塞交通,破壞公物,引起秩序混亂,嚴重妨礙了香港人的正常生活。在「違法達義」之鼓吹下,理直氣壯,任意妄為。無論身為父母、師長、朋友、同學、同事或他們身邊的人,在這個敏感時刻都要慎重、克制,不可隨便對任何政治索求作出批判,以避免爭拗及減輕對立,有助維持和諧的關係。只有在大家平心靜氣之下才可作出理性的對話,達到求同存異之目的。

 

媒體的影響力非同小可,政客,企業及不同利益集團為了種種原因,盡力拉攏它們,或朋比為奸,在言論自由之框架下進行言論攻擊,甚至散播謠言。特朗普善用媒體將競選對手擊敗,成為美國總統。英國主張「脫歐」派,也利用傳媒向選民灌注錯誤的訊息,扭轉逆勢,最後以公投方式取得勝利,達到了他們的政治野心。眾所周知,傳媒都有固定的立場,記者或評論員都必須按照既定的方針走。英語國家媒體的立場幾乎清一色是「反中」的,這樣才會吸引讀者的留意。但萬想不到香港媒體也持有這種立場,是否也為了滿足市場的需求及跟隨「適者生存」的法則呢?

 

中國並非一個十全十美的社會,傳媒作出善意的批評是值得讚賞的,但別有用心的塗黑便會失去客觀的態度,也違反了新聞公正的原則。危機當前,香港的新聞從業員和具有影響力的學者及政客更必須慎言,循循善誘,帶領迷途的年輕人走上正確的道路,解救香港滅頂之災。


原圖:大公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6
好正
1
點算呀
1
超無奈

評論

  • Real HKer
    Real HKer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警察在記者會一再公然講大話,真係離哂大譜。不過以下片段TVB同主流媒體一定剪走唔講唔播
    1. 明明係宿舍樓上掉炮仗落街,變左有人在宿舍外點炮仗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447786672737351
    片中影到爆炸品明顯擊中雨傘頂部,由此可見非藍絲抹黑示威者所說在傘內點燃再引爆,而是警察宿舍內有人從高空投擲爆炸品
    2. 無示威者混入街坊,而係所有街坊都係示威者。
    3. 黃大仙居民不歡迎黑警,黑警行到邊都俾樓上街方以粗口問候。
    • Real HKer
      Real HKer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上次催淚彈的確打中老人院,之後院內拍到片證據確鑿,警在記者會一再否認大話連篇。 Source:https://m.facebook.com/groups/YLT2014/permalink/2591967567488534?sfns=mo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