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法治安定 讓香港早日康復
珍惜法治安定 讓香港早日康復

反修例風波引發的暴力衝突愈演愈烈,沙田衝突中,暴力示威者瘋狂攻擊警方的血腥場面令人觸目驚心,有警員竟然被人咬斷手指!市民不禁質問:這還是我們熟悉的擁有高度法治文明的香港嗎?市民在譴責喪失理性的暴徒之餘,更想質問那些參與遊行示威的人士,你們能和暴力行為劃清界線、不用負替暴力推波助瀾的責任?那些顛倒是非、縱容暴徒襲擊警察的政客,你們毁了香港的法治和安定,換取自己的政治利益,對得起香港和廣大市民,對得住天理良知嗎?法治安定是香港之福,市民對無休止的政爭對抗相當厭倦,更不希望再有流血衝突,不希望香港的繁榮穩定、安居樂業蕩然無存,任何有良知、愛香港的組織、人士都不應再搞破壞法治安定的抗爭行動,不要再火上澆油,應放下仇恨情緒,重建包容、理性、守法的社會風气,讓香港早日康復,這是廣大市民的共同心願。

 

特區政府一再聲明,修例工作已經徹底結束,意味着針對修例的抗爭也應停止。可惜,反修例遊行示威並無平息,而且每次「和平遊行」都以暴力收場。有些參加遊行示威的人士認為,自己沒有作出違法暴力行為,就沒有任何問題,暴力衝突「唔關我事」。

 

助長暴力惡行形同幫兇

 

雖然,香港保障和尊重和平表達訴求的權利,但問題是,現在反修例遊行示威已經變質,被少數人騎劫,遊行示威並非為了表達政治訴求,而是趁機製造不斷的流血衝突、要挾政府,要達到衝擊法治、動搖管治的目的。參與遊行示威的人士,即使沒有參與暴力行為,但助長了暴力衝擊的行為,形同暴徒的幫兇。

 

至於所謂堅持「不割席、不指責」的政客,反修例以來,暴徒製造多次令人髮指的暴行,包括沙田惡意襲擊警方事件,政客從來不譴責,反而形容暴徒是「義士」;對警方執法就諸多刁難,利用立法會議員、區議員的身份阻礙警方執法,警方嚴正執法就指責警方濫權,警方主動撤退,又散播警方設「空城計」陷示威者於不義的陰謀論;政客一方面要求不檢控所有示威者,另一方面則叫囂要追究警方「暴力鎮壓和平示威」的責任。

 

總之,政客要達到的效果和目的,就是包庇暴徒,把一切責任推到警方身上,損毀警方形象,打擊警方士氣。

 

正邪混淆,法治不彰,會有什麼嚴重後果,反修例的連場暴力衝突足以證明。那些參與遊行示威的善良、單純的示威者,是否應清醒了?是否想過所謂和平遊行示威與暴力衝突的必然聯繫?如果你們不認同暴力行為,是否不要再參與所謂和平遊行示威?

 

日前,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向全港市民提出一個發人深省的問題:我們究竟要一個什麼樣的香港?是要法治的香港,團結、安定、文明的香港,還是暴力的香港,爭拗、撕裂、不文明的香港?這個問題問得好,值得全港市民冷靜、認真思考。

 

弘揚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精神

 

法治和安定是任何一個社會安身立命、繁榮穩定的前提,沒有了這個前提,一切都是泡影。中東、東歐、委內瑞拉等前車之鑑,一再提醒香港,切勿重蹈覆轍,這並非危言聳聽。正是得益於法治和安定,香港才能保持多年的快速發展,在回歸祖國22年來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獅子山下港人同舟共濟、守望相助,這是香港引以為榮的傳統。在沙田衝突中,有警察遭襲受傷倒地,有位記者趴在警察身上,阻止示威者進一步傷害警察。這令人看到人性的光輝,也體現了港人放下矛盾、共渡難關的可貴精神。

 

香港是我家,我們都是一家人,不應成為有你無我的仇人,是時候走出反修例風波的陰霾,擺脫無日無之的爭拗,不要讓香港淪為「示威之都」、「暴力之都」。市民更應清楚認識到,縱容違法暴力,甚至為暴行美言、開脫、撐腰,就是對香港法治精神的公然挑戰,最終必將損害全體港人的根本利益。香港不能再亂下去,這是最真切的社會共識和主流民意,港人應更珍惜法治和安定,堅決譴責和抵制一切暴力亂港的言行,這也是保障港人自己的切身利益。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嬲爆
3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