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香港的理性和法治
珍惜香港的理性和法治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香港因修訂《逃犯條例》一事導致社會出現嚴重撕裂和對立,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除了早前向市民致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7月9日更以「壽終正寢」來形容條例已終止工作,希望有關說法能夠釋除部分市民的疑慮。

 

事實上,《逃犯條例》修訂工作已不可能繼續並已全面終止,當初市民對修例後的憂慮,應當可以放下。相信特區政府在是次事件上已汲取教訓,而行政長官亦已提出一系列改善施政的措施,社會各界可以給予機會和時間。

 

政治需要妥協,既然《逃犯條例》修訂工作已全面告終,希望持不同立場的人士都可以放下爭議,重建理性溝通的社會。另外,特區政府提出與學生對話,筆者希望在有關對話的安排上,雙方都可釋出最大善意,在沒有前設下坐下來理性溝通,踏出重要一步。

 

而就警方在執勤時的工作情況,筆者重申民建聯支持警方依法辦事,維持社會秩序。近一個月來,警方及家人被辱罵、被起底、被攻擊的風氣並不是法治社會應有的;筆者認為監警會現時展開的調查,會有一個客觀、具公信力的結論,還原警方在執行任務時的表現,向各方作出公允的交代。

 

香港是法治社會,如果有人說未檢控、未審未判就可以特赦,又或者有人說先政治後法律,這些都是對香港的法治會做成摧毀性的破壞,在這點上社會應堅決守護,否則香港再不是一個法治的社會。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9年7月11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支持
6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