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願意聽我說嗎?
你願意聽我說嗎?

這個世界在你來到之前已經存在,它不會為了滿足你個人的需要而改變。如果你不自量力,強行改變它,談何容易。


如果你「不幸」出生在一個貧窮家庭,絶不能抱怨父親為何不是李嘉誠?其實很多人和你一樣,不由選擇便來到這個世界。這是命運使然,既來之則安之,怨天尤人也改變不了什麼,不如努力改變自己去適應這個世界。據聞李先生中學未完成便出來拚搏,最後成為香港首富,憑的是不斷努力,善於把握機會。事在人為,他能做到的,你也不妨試試看!


窮家孩子在起步線上可能會落後一步,但人生是一條漫長的賽道,最先到達終點的人往往非靠先天之優勢,而是憑著堅強的意志及無比的毅力。意志是來自信心,毅力是無怨無悔的付出。


含著銀匙出世的人或可憑著父蔭佔了上風,但他們容易患得患失,不思進取,默守成規,唯恐優勢(家財)不保。一無所有的便少了這份顧慮,視失敗為成功之母。香港富豪何止李嘉誠一個,很多都是由零開始的,在賺取了第一桶金之後,善於利用,善於累積,然後將它猶如滾雪球一樣,愈滾愈大。


由於香港曾經屬於英國的殖民地,它在不同時期具有不同的優勢:在國、共爭奪政權的年代,香港沒有受到中國內戰的波及,保持長治久安。大陸赤化後,香港成為大陸通往世界的門戶,通商必經之地。主權歸還中國後,適逢中國推行改革開放政策,經濟起飛,欣欣向榮,香港佔盡了地利之宜,受惠於中國的繁榮。這個優勢仍然存在,取決於你懂不懂得掌握。


香港既是中國的土地,香港人便是中國人,這個事實不容否認。身分模糊是非常不利的,如你在外國惹上麻煩時,有哪個國家可替你解決問題呢?現下的中國是由共產黨統治的,香港在「一國兩制」過渡完畢之後也將會實施「一國一制」,非憑你或我的願望便可改變的,況且還有十四億中國人生活在這種制度之下,他們既能安然接受,我們也得尊重這個選擇。


香港年輕人不滿現狀,一旦受到煽動便奮不顧身走上街頭,爭取自以為是的理想,目標不達不罷休。香港近日之動亂便由此引發,示威者與當權派水火不相容,使外圍勢力有機可乘,趁火打劫。在事端沒有進一步惡化之前,該及時反省一下,將行動降溫,於己及社會都會有好處。


很多年輕人都是在1997年之後才出生的,對殖民統治年代的社會狀態沒有身歷其境的感受,了解不深,憑什麼要將時光倒流到那個年代去?這顯然有人在遊說,將其美化,別有用心地誤導年輕人走入歧途。


香港的優勢並不是穩如泰山的,當法治一旦被破壞,它的特殊地位便會失去。與其改變香港的現狀,不如保護它的優勢,這樣你們才不致把青春的歲月浪費!


原圖:新華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點算呀
1
超無奈
0
驚訝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