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自由、捨法治?
保自由、捨法治?

香港又添了個全球第一!六月二十一日,香港史上第一次有數百名警察、文職人員及報案人士在警察總部被重重圍困,被「禁錮」達十六小時之久!這種情況在全球先進城市好可能是首例!期間示威者把路邊的鐵欄拆掉,用附近找到的鐵馬把警總所有門口封着,再圍上數以千計的示威者,為的是要求警方不拘捕、不檢控暴力衝擊示威者?我們這個號稱全球最安全城市和「法治之都」的香港,竟容許示威者恃着「自由」,用刑事毀壞、非法禁錮、脅逼的手段,去對付執法者?「自由」重要,守護法治就不重要?

 

警察成磨心 飽受針對

 

政府的錯誤決定,令到從六.九遊行、衝突後,警察幾乎就「沒有一刻」不被針對。在六.一二衝突中,個別激進的示威者衝擊警方防綫,掟磚、掟鐵枝、縱火、襲警等,逼使警方「還手」及催淚彈等驅散人群。政府道歉了、「跪低」了,仍有示威者發起包圍警總行動,警總內警員、職員被包圍、「禁錮」,孕婦不能走出去,病患者不能走出去。現場竟有示威者還一邊堆鐵欄及障礙物以堵塞警總各出入口、一邊唱聖詩,令人心寒!尤有甚者,不少警察、警察家屬被「起底」,被網上欺凌、在校欺凌。警察成了這場政治風暴的磨心,反修例者就連他們的家人也不放過!

 

沒錯的確有數以十萬計市民堅守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對《逃犯條例》修訂的不滿,卻偏偏有這一小撮戴着「愛民主、愛自由」光環的示威者,毫無底綫地為所欲為,他們高舉「自由」做違法的事、踐踏執法者,那麼香港另一核心價值-法治呢?「一粒老鼠屎,搞垮一鍋粥」,和平表達意見的市民不能與暴力、違法行為劃清界綫嗎?市民享有表達反對意見的自由之同時,也不應影響他人的自由、生活以及安全,示威者衝擊警察、涉嫌違法、破壞法紀,還以圍堵、刑毀的方式要脅不拘捕、不檢控違法暴力衝擊的示威者?這不是人治嗎?

 

維護法治 義之所在

 

在不同媒體上看到青年示威者的訪問,有部分青年不諱言他們認為「激烈衝擊才有用」,為了他們心目中很重要的「公義、自由」,他們覺得「激」也沒問題,並言「大人」、「父母」不應質疑他們的動機,這種熟口熟面的「違法達義」思想,始於「佔中」,到今天,已愈走愈激。當有人說自己為香港好,不斷「自義」,以守護「民主自由」之名,卻用上傷害他人、破壞法治的手段以達到目的,到底「義」在哪裏?

 

「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當有人繼續以警察作為磨心、合理化圍堵及衝擊警察的行為、妖魔化執法人員,甚至把發生在眾人眼前的種種暴力違法行為說成沒發生過,香港的法治將會被衝擊至體無完膚。一個只有「自由」,卻沒有法治的社會會是一個怎麼樣的社會?大家應深思!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6月26日


原圖:大公、文匯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6
令人傷心
6
點算呀
16
嬲爆
4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