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鋒之上
刀鋒之上

本文作者為 一個退休警察


誰傷害了年青人? 誰將警察放在刀鋒之上?

 

很多人同情年青人,稱他們為小朋友,甚至是細路仔 (孩童), 仿如他們做了甚麼事情,都無需面對後果,任何人都必須為他們護航。

 

香港近年的抗爭,不單暴力升級,還將自己的立場昇華為正義,而且是正義的全部。任何人有半點不同意,就是人渣,是犬,是黑,是該死的。這個時勢,罵人不用理據,逆我者亡,人多說的就是真理,聲勢昂揚的就戰無不勝。

 

是這種自我判斷一切的文化,教我們沒有對話的餘地,更遑論要接納別人的限制,接納世事總有不如我意的情況。君不見如今有人發起抗爭,可以去到暴力衝激,拳打腳踢,用器具襲擊。

 

奇怪的是有人時常稱暴力抗爭不是暴動,堵塞主要幹道是愛與和平,甚至阻礙鐵路系統都是合理可作的。這些人認為極端份子有他們的理由,但沒有想過其他使用道路的人,人們不單要生活,有人要看病,要照顧老弱傷殘,要幹活養家 ........

 

當社會人事為抗爭者護航,尤其是那些對社會有影響力的人士,你們譴責警察傷害了年青人,但沒有盡力勸阻暴力。不是你們將年青人推得更遠,送他們到刀鋒之上嗎?

 

當警察截查前往曾經暴亂地方的年青人,要確保他們沒有攜帶武器時,竟然有教育專業人士批評警察沒有尊重學生的感受。他們如果沒有武器,為何不勸告他們要合作,幫助大眾免受暴力。其實在他們示威的地方,已經將任何物件都成為攻擊武器,為何還說他們手無寸鐵?奈何還有大律師和議員,利用自己身分在截查現場為難警察,這些唯恐天下不亂的行為有更進一步的演繹,是當警察被圍攻,被襲擊,有受重傷的,反對派不說半句理性的說話。相反,警察要對付暴力者的時候,暴徒襲擊後就與其他看似沒有暴力的坐在一起,在衝突中完全不看事情的全部,只按片段來猛烈評擊政府和警察。竟然也有神職人員說願意站在暴動之後的區域保護癱瘓道路的人,懇請你們不要火上加油,你們站立的地方是交通要道,不是公園,不是你的私人地方。你們的行徑,將警察與暴力者,以及所有參與的人,都一同送到刀鋒之上。

 

有人要擾亂社會秩序,不論你們說有多大的道理,警察就是要執法。為何這些社會人士不去顧念一下,抗爭的青年是你們的下一代,警察不也是你們的子弟嗎?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警察都是有血有肉的,在社運之中,他們被抹黑為走狗,為作惡的人,為可襲擊的對象。試問他們可以如何選擇?他們和家人在此情況之下是有口難言的,是最弱勢的一群。你們不是要保護少眾嗎?不是要公平對待不同的人嗎?

 

懇請大家要制止暴力,要勸戒年青人。愛這個社會,愛下一代,愛香港,就不要你死我活。

 

原圖:大公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令人傷心
32
支持
2
點算呀
1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