煽動仇警令社會失序
煽動仇警令社會失序

修訂《逃犯條例》所為主要目標正確,並且依法提案,但特區政府因未及全面或有效地解說草案內容及諮詢不足,以釋解市民之憂慮,令大批市民走上街頭,表達不滿。為此,特首以至負責官員已先後道歉,亦表明一切修例工作已經停止,但有部分示威者仍然以追究警察在「6.12」衝突中濫用暴力為理由,掀發及煽動「仇警」情緒,發動不合作運動,甚至包圍灣仔警察總部,令警務人員連出入都被阻止,更遑論執行公務。示威者的衝擊行為、及對公共秩序及安全之破壞,愈來愈偏激,失去理性,已然超越法治的底綫,但卻將之曲辯為「合理抗爭」之必然,甚至強指為「和平示威」,做法已令不少受影響市民不安、憤怒,更使其他市民心寒及極度憂慮。

 

圍警總挑釁 偏激不合理

 

全港市民都會看得清清楚楚,包圍警總期間,示威者用鐵馬及雜物堵塞警總出入口大閘、向警總大廈投擲雞蛋、在外牆塗鴉、用膠紙遮蓋設於警總外牆的閉路電視,更向警務人員淋油,這種野蠻、侮辱及極具挑釁行為嚴重擾亂社會秩序,背離法治精神,行為完全不「合理」,絕非「和平」,蓄意破壞政府財物,更屬違法,惟警方對種種挑釁行為,保持高度克制,未致發生正面衝突,或任何流血事件。

 

面對近日前所未見的衝突場面,香港警隊一直站在最前綫,長期及不懈地應對示威者的激烈衝擊、無理辱罵責難,緊守崗位,維護香港的秩序和安寧。

 

「6.12」暴力衝擊當日,部分帶備頭盔眼罩、全身裝備的示威者不斷衝擊警方防綫,企圖衝入立法會大樓,期間把磚頭、鐵枝、木板、削尖鐵通,甚至鐵馬擲向警員,導致多名警員受傷,甚至生命受到嚴重威脅。面對失控場面,警棍、胡椒噴霧明顯已經無法制止此種極為暴力衝擊及人身傷害,為了保障警員及其他在場人士的人身安全,或性命威脅,在別無選擇之下,警察唯有用催淚彈、布袋彈等作出阻截、制止,才可逐漸驅散這些進行極端暴力行為之示威人士,恢復秩序。

 

社會紛亂 最終港人受害

 

面對這個情況,警方不能袖手旁觀,放棄執法,任由極端激進示威者之暴力衝擊繼續、蔓延及擴散,但對於部分示威者使用的極度暴力,反修例者卻從無持平或嚴肅正視,只形容有「手無寸鐵的學生」受到警方暴力對待,為這些極端暴力的違法行為說項、開脫,更偏激偏頗針對警方執法,肆意攻擊,欺凌,一面倒抹黑,偏指警隊濫用武力。

 

若然有個別警務人員真的在行動中使用過分武力,市民完全可以通過既有的渠道,機制投訴追究,甚至私人檢控,但反修例者卻避提、漠視這套機制,甚而未審先判,以偏概全,針對某些執法尖銳激烈甚或難控的片段,將全部執法者統統打成「黑警」,煽動「仇警」情緒,目的十分清楚,就是要在警民之間製造不信任,打擊警方士氣及政府威信。

 

「仇警」情緒不但傷害警察,更禍及警察家人,被人網上起底以至公然欺凌,這才是實實在在的白色恐怖。

 

警察的專職就是維護治安,保障社會秩序,執行法律,保障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面對現時有人為了某些政治目的,無視暴力違法行為,公然偏執庇容犯法者,我們更加要堅定支持警隊秉公執法,更希望全港市民不應坐視沉默,不應甘被誤導,應該堅定正義公理支持警隊,盡快恢復社會秩序,否則一旦警隊士氣不振,治安不守,社會只會逐步走向紛亂、失序,法治精神蕩然無存,最終受害的都是香港及香港所有人。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6月26日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支持
1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