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謂言之不預」打響「貿易反擊戰」
「勿謂言之不預」打響「貿易反擊戰」

本文作者為中學老師穆家駿

 

美國總統特朗普單方面在中美貿易談判反枱,升級貿易戰,更全面封殺華為,向中國極限施壓。上周《人民日報》發表社論中說道「勿謂言之不預」,筆者充分感受到國家在貿易戰的底氣,看來馬上就要來一場絕地反擊。果然中國終於出連環拳反制,公佈了《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並對600 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徵關稅,更宣佈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甚至可能限制向美國出口稀土。

 

熟悉歷史的讀者都應該清楚,在國家建國第二個年頭,當時百廢待興的新中國,面對以美國為首的16國聯軍,周恩來總理曾以「勿謂言之不預」來警告,美軍一旦越過「三八線」,中國必定出兵抗美援朝。後來,美國陸軍將軍麥克爾·艾倫一句「只有傻瓜才選擇中國陸軍作對手!」對整場戰爭的結果作出最準確的概括。

 

《人民日報》作為官方媒體,發出「勿謂言之不預」的警告,在過往只有兩次,分別是1962 年中印戰爭以及1979 年對越自衛反擊戰的前夕。中印戰爭的結果,印度被打到距離首都只剩300 公里才停戰,對越自衛反擊戰,則是中國在一個月內取得壓倒性勝利。

 

雖然時代不同了,中美兩國之間的較量,不一定如修昔底德所說的必然是一場戰爭,但中國必然會發起貿易的「自衛反擊戰」,捍衛自己的權益。《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可謂是反擊的聲明,而中國反擊的手段很多,其中上周二發改委發表的聲明也可看出端倪。聲明說到「如果有誰想利用我們出口稀土所製造的產品,反用於遏制打壓中國的發展,那麼我想贛南原中央蘇區人民、中國人民,都會不高興的」。稀土尤其是重稀土,將是中國反擊美國高科技制裁的王牌。中美貿易戰如何發展,不妨拭目以待。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9年6月4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5
支持
3
點算呀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