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想到柬埔寨華校義教
我們想到柬埔寨華校義教

本文作者為國史教育中心校長何漢權


早前參與由「同心教育基金(香港)」主辦的「一生一師遊歷學習計畫」。這回已是第三屆,地點分別是廣東的順德、柬埔寨的吳哥窟及金邊。同一所學校的一位老師聯同一位學生,遊歷以上三個地方,人生歷練不同,觀景看人察事自然有異,七天相聚,彼此相互照顧,交換所見所聞,回港後,師生合力撰文一篇,書寫遊記,情理俱見,結集成書,難得印記。  現場參觀順德「聯塑」集團的大小管道製造過程。聯想很多,為何三十多年前只屬山寨式的五金塑料工廠,發展至今天,已成為在香港上市的跨國管道製造商,企業種類多元,實實在在成為國家的品牌產業?

 

柬埔塞的吳哥窟,是九世紀初期吳哥王朝的首都,以首都為中心,各執掌權力的君主,都按各自歡喜,或加建、或修葺眾多的神廟。觸目所及,吳哥窟的神廟處處宏偉石建石刻,世界無兩。聯合國將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是自然不過。事實上,吳哥窟與長城、泰姬陵、婆羅浮屠,早已列為東方四大文明古迹。但今天的吳哥窟,除了依靠旅遊的外匯收入外,還得靠些甚麼呢?維修吳哥窟的各項事功,還是依賴聯合國,今天的柬埔寨政府,仍因財力物力科技能力嚴重的匱乏,是身不由己。當中原因是紛陳雜亂,參團的師生,演繹的空間寬闊得很。

 

一九五三年金邊脫離法國人的殖民,由施漢諾親王組成的柬埔寨政府,曾經發達一時,有小巴黎之稱。好景維持至一九七○年。其後的柬埔寨仿似受毒咒所噬。先是美國背後支持朗諾發動政變,奪取政權,五年後,美國撤出越南,亦無暇續捧朗諾傀儡。於是,朗諾政權被赤柬推翻,但沒有最黑暗只有更黑暗,赤柬統治期間,權爭、愚昧再加兇殘,被「自我屠殺」的人民,超過一百萬人被整被殺,血迹的歷史如何解讀。參團的師生必有千言萬語,可予書寫生命教育的真貴。

 

「如有可能,我們師生二人,願意再前來柬埔寨的華僑學校作一段時期的義教。」參觀金邊市一所小小教室、卻人頭湧湧的華校,期間,一組學校的師生向筆者說。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5月14日


原圖: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幾正
1
心心眼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