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勇敢
我不勇敢

這些日子,寫了很多個人對時局、政情看法的文章,不時收到讀者來信,有意見迥異者的諄諄善言,有偏執激動者的粗口爛舌,也有贊同鼓勵者的衷心說讚,不過,支持信常附加一句: 「你好勇敢!」我慨嘆,明明是一片自由土地,明明是一個國際城市,明明民智已開,今日要講心底話,竟然需要勇氣。

因為,這裡已成了一個以言入罪的社會。

前幾天,有網上平台的街訪訪問了一個中六生,談政改看法,那學生說不支持原地踏步,希望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片段旋即被學運領袖放上網嘲諷,不出半日,這青年已被網民「問候」得體無完膚。這種壓力不是人人受得起,捱不到當日黃昏,這青年電郵到網站,希望他們把片段刪除,不要再播。

早前我有位當校監的朋友,下屬牽進一宗政治糾紛,朋友只因政見不同沒出言力撐,就被下屬將手機號碼放上臉書問責,從那天起,校監天天收到半百粗口電話,除了報警備案,朋友苦無對策,之後整整一年,朋友不敢聽電話,只收WhatsApp 留言。

今日踩中地雷的後患,被人在網上用粗口問候已是最簡單,以上狙擊、騷擾、恐嚇,不單讓人不勝其煩,最重要,是讓你和你家人陷於恐懼中。

昨天,如常有人在網上罵我的文章,新動作是焚燒我寫過的書,還把燒書照片放上臉書廣傳。看了焚書照,我忽然想,明天我出街是否要擔心被人坑儒?

讀過書的人應該懂得,中外最經典的燒書事件,一次是秦始皇焚書坑儒,一次是納粹黨燒盡柏林大學圖書館的書,當然,還有十年文革期間的無數打砸搶燒,歷史文化智慧一一於火海。

沒想到,今日罵共產黨的人,竟然用秦始皇希特勒共產黨的心態和手法,對待跟他們觀點不同的異見者。當大家高呼毋忘劉曉波李旺陽六四文革被迫害事件的同時,不妨想想,以上所作所為,其實又比共產黨好得了多少?

偏見,是今日香港最可悲的愚昧。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4年9月9日

原圖:world.ya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