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滅鼠根治鼠患
加強滅鼠根治鼠患

本文作者為沙田區議員 李世榮


鼠患一直是全城大敵,特別是去年黃大仙彩雲邨爆出全球首宗人類感染老鼠戊型肝炎病毒個案,如果繼續麻痹大意,必然後患無窮。現時鼠患依然嚴重,老鼠在後巷、街道及垃圾站橫行,有居民一晚可捕獲6 隻老鼠,老鼠更不時經窗戶旁的水管「空降」住宅,讓居民大感頭痛。

 

事實上,根據衛生署「鼠患參考指數」,2017 年指數為3.5%,已較2010 年的1.5%高出逾1 倍,不過指數或許並未能真正反映鼠患的嚴重程度,因為現時的指數以鼠餌被老鼠咬囓次數百分比計算,部分較骯髒的地方因有其他食物可吃,鼠餌或會無「鼠」問津。事實上,如果當局因指數而作錯誤評估,錯投資源,鼠患將更難根治。

 

當局須首先檢討「鼠患參考指數」計算方法,例如引入鼠患投訴數字、捕獲活鼠與收集死鼠數目等多元參考指標,定期因應鼠患指數的變動調整滅鼠策略;另外,必須改變滅鼠工作及策略,包括增加放置毒餌及捕鼠器、毀滅鼠洞及防阻鼠隻設施,當中特別是颱風後仍遺留的樹頭也容易吸引老鼠聚居,不容忽視;還有應盡快在垃圾站內外安裝網絡攝錄機,以打擊非法傾倒建築廢料及大件垃圾的行為。

 

當然,政府還須繼續強化恒常潔淨工作,包括增加宣傳及教育,加強清洗街道及後巷,增加垃圾桶及垃圾站每日的清理次數,更換已破損的垃圾桶,以防止食物殘渣及汁液從破洞流出,杜絕老鼠的滋生溫床。最後,鼠患乃全球面對的問題,政府也應積極與外地交流防治鼠患的心得,研究引入外地行之有效的滅鼠方式,多管齊下解決問題。

 

無疑,現時社會上不少地方深受鼠患困擾,我們不能完全否定政府的工作,但明顯有關工作確有未到位之處。就如我早前視察的馬鞍山大水坑垃圾站,問題便多年未見解決。不過更重要的,仍然是市民大眾必須共同保持社區清潔,只有官民合作,才是防治鼠患的最大力量。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 2019年4月2日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好喎
0
支持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