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關係每況愈下
中、加關係每況愈下

中國突然宣佈停止進口加拿大之芥花籽,令人聯想到這可能與孟晚舟被拘禁一案有關。不論原因何在,芥花籽出口商及種植業肯定會受到重大打擊,大群勞工也將會失去工作機會。在此之前,沙特阿拉伯已經宣佈停止購買加拿大出產的芥花籽,毫無疑問是由於不滿加拿大干預內政而引起的。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加拿大政府變得手足無措。據報中國市場佔了加拿大芥花籽出口總值40%,加拿大出口商在短期內很難找到其他買家來填補。芥花籽價格下跌,其理在此。


加拿大政府一直以發展經濟及保障就業機會作為首要任務,設法分散市場風險,以達到多元化來減少對美國的依賴,但成效有限。眾所周知,國際間之貿易往來與雙邊關係直接有關。關係正常可促進貿易,反之,會中斷。加拿大在處理外交問題時卻舉棋不定,顧此失彼,甚至背道而馳。加拿大犯不著以自己奉行之人權標準強加於別國之上,結果遭受反擊。與沙特阿拉伯交惡便是因此而起的,事後又没有深入檢討及作出調整,弄到關係每況愈下。


與中國的關係在最近也弄得一團糟,是由於加拿大缺乏平衡中、美、加三角關係的智慧。加方只懂得滿足美方根據「引渡條約」提出的要求,將孟晚舟拘留受審,完全低估中方的反應,才弄出這個爛攤子。


孟晚舟事件引起中國強烈反對,加拿大始料未及,以「司法獨立」來平息中國之憤怒,但不為中國接受。事發後,中國不斷作出反擊,令加拿大知難而退,找個下台階,圓滿解決這件事,使孟女士重獲自由。


在孟晚舟被拘留後,兩個加拿大公民在中國境內被公安人員拘捕,罪名是非法偷取情報,正等待法庭裁決。加拿大指控中國借此來報復,但缺乏證據,而且違反人權。各說各話,徒然將事件惡化,増加解決的困難。


停購芥花籽之後,中方大概還會考慮中止其他貿易往來,以增加對加拿大的壓力,使他們從速解決爭端,以修補兩國關係。


與中國保持和諧關係對加拿大有很多好處:十四億人口的市場可提供無限商機,從而減少對美國的依賴。任何與中國為善的政府都會得到廣大華裔公民的支持,可增加延續執政的機率,值得考慮。


圖片來源:新華社(取自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支持
1
無計啦
1
嬲爆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