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粵港澳合作共贏時代
開啟粵港澳合作共贏時代

單打獨鬥的時代已過去,取而代之的營商理念是團隊合作,優勢互補,互惠共贏,這道理大家都明白。當說到香港,澳門與廣東城市群之間關係,還有聲音在說誰是龍頭?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後,就有網上民意調查,「香港不是大灣區龍頭帶動城市,你認為會削弱本身的優勢嗎?」這是一道有誘導性的、偏頗性、狹隘性的題目。再以單打獨鬥,獨領風騷的眼光看香港定位與發展已不合時代潮流。


相互競爭 平等協調


區域合作就是潮流。當香港的不足在區域內得到解決,香港的優勢在區域合作中才有更大發揮空間,才能發揮得淋漓盡致。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各有長處,也各有短項,若能實現衷誠合作,所產生協同效應將遠遠大於個別城市單打獨鬥的總和。提出粵港澳大灣區是極具戰略高度和視野的國策。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是順應區域合作的世界潮流,共同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實現粵港澳合作共贏,意義重大。


粵港澳大灣區是在一個國家裏,有兩種制度,三種貨幣,三個關稅區,既有互補的優勢和發展的契機,也有要解決的困難和要克服的挑戰。朋友相信粵港澳大灣區所帶來的機遇,然而也有擔心,問筆者看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會不會雷聲大,雨點小?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後勁不足?」筆者明白他的擔憂,大灣區內城市間的競爭思維從政府到民間並不是一時間可以調解的,同時要靠9+2個城市的政府平起平坐協調,達成相互信服的方案也是很有難度的。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這一句話就是筆者給朋友的信心。當筆者在理解《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時,愈來愈明白為甚麼一直在強調這句話。簡而言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很「上心的」!「習大大咁上心,邊個敢偷懶!」


因此我還是建議朋友們認真研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把握粵港澳合作共贏的時代契機,成就個人事業。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9年2月22日


圖片來源:大公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支持
3
好正
3
心心眼
2
我鍾意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