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心計
攻心計

前特首曾蔭權出獄了,老江湖就是老江湖,臨出院的一天忽然身體不適進醫院,於是,傳媒拍不到一張以赤柱監獄做背景的出獄照,而是煲呔曾繼續打着煲呔從瑪麗醫院優雅步出。


今天是個講印象的年代,一張相一個字,都是一把攻心利器。一張從赤柱大閘推門而出的照片,如果刻在大家心中,將成永遠。那是一個罪犯的印記,Google一搜尋,它就會彈出來,永不磨滅。所以,名人出獄前,往往會病一病,轉送醫院,與鐵窗拉遠距離。


相片能殺人,文字一樣可以。看曾蔭權出獄記者問的問題,又是一記借刀殺人。


「大家都是前行政長官,你如何看梁振英不被起訴?」黃記者已有一套發問公式,就是什麼事都拉到UGL上面去。


曾蔭權說: 「我不會做這點比較,因為這些比較又掀起我以前心中的『嬲』以及有怨恨。這些在幾個月前好大努力已經掃除,靠唸經,靠上天保佑,所以現在沒這些思維,心中只有一件事,就是感恩、好感恩。」


看得出,黃媒的問題有個動機,就是製造大家對梁振英的仇恨。記者為什麼不問曾蔭權:你恨不恨把你定罪的法官?恨不恨到廉署舉報你的陶君行?恨不恨慫慂陶君行的好朋友鄭經翰?恨不恨上庭指證過你的人?恨不恨律政司?……卻要你去恨一個跟案件完全沒關係的梁振英。


黃絲記者似乎有個工作目標,就是任何時候都要找機會「砌」梁振英這個人。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要問馬道立UGL事;曾蔭權出獄,又問UGL。UGL三個字就像空氣,永遠與你同在。


媒體的刀口也沾上劇毒,一件不成案的事件,全世界都close file,說了一萬次不成案沒得查,黃媒仍大大隻字寫「UGL案」,無「案」的案,目的就是要在大眾心中烙上「罪行」印象。


UGL是一個事件,不是一件案,文字的潛移默化是有洗腦作用的,不斷說、不斷問、還要在任何場合對着任何人重複問,對方答什麼都不打緊,因為問題才是重點,大家聽那問號聽多了,就以為那是真相,反對派最擅長就是用這種攻心計來攻陷人心。


聽過這樣的笑話:鮫魚游呀游,游呀游,游到冬天就會變成馬友。我改一改:謊言問呀問,問呀問,問夠一百次就會變成真相。這就是香港的現狀,這就是我們的民智。


本文轉載自《大公報》2019年1月16日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嬲爆
0
搞笑咩
0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