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敵的天敵
天敵的天敵

一直覺得,香港有兩個很嚴重但長期被忽視、甚至被美化的問題,一是猴子肆虐,一是野豬為患。


走一圈城門水塘,野猴野豬的數量和出現頻率絕對可以用恐怖來形容。


我8年前開始在沙田寶福山拜山,一年至少去四次。最初幾年從未見過猴蹤,五年前開始發現一兩隻馬騮鬼鬼祟祟想偷祭品,清潔阿姐告誡,拜完山的食物一定要拿走,千萬別留在原地招惹馬騮。


然後每年到訪,發現猴子一次比一次多,也一批比一批大膽,由從前探頭探腦,到現在大模廝樣,由以前猴怕人,到現在人怕猴。


猴子肆虐 入屋搶食


最近一次去是三個月前,驚見寶福山已變成馬騮山,猴子肆意在觀音像、屋頂、骨灰龕間飛簷走壁,一家家、一族族,多到數不清。


山上垃圾桶全被收起來,猴子沒得翻垃圾,兇神惡煞守在龕旁虎視眈眈。大家已不敢拿祭品出來,因為拜山過程被不知多少對猴眼一直監視。


以為猴子只肆虐郊區?非也,早陣子已有網傳視頻,馬騮兵團殺入屋苑,牠們沿水渠爬上樓,見沒關窗的單位便進去偷食,我女兒同學住大圍屋苑,就親眼目睹猴子爬進來拿走一袋麵包,一屋人被嚇得半死。我家小女有日上學提著早餐等巴士,也冷不防被一頭馬騮搶走早點。


馬騮之外,還有野豬。有次住所附近來了隻野豬在垃圾桶覓食,半條村的人都走出來看戲,有家長還抱著小孩近距離自拍,大家完全沒有危機意識。


新界野豬 殺入港島


造就滿城畜牲,其實是香港人爆棚的愛心,這不能殺那不許捕,於是野畜愈生愈多,也愈走愈近。


去年首十個月,漁護署接獲高達679宗野豬出沒及滋擾個案,全年更有7宗野豬傷人,最近甚至有市民拍得數碼港野豬襲小孩片段。


數碼港?一向在新界的野豬,幾時游渡海泳過香港島了?


絕育紓困 所費甚巨


問題實在嚴重,日前大埔區議會會議上,有議員提出引入天敵對付野豬,引來網民一陣熱議。


野豬的天敵是什麼,是老虎獅子,那引入這些猛獸把野豬解決掉後,是不是又要引入天敵的天敵來對付沒事幹的老虎?


有網民打趣說,野豬天敵是非洲豬瘟,也有人說野豬天敵其實是人。漁護署上年推出野豬避孕計劃,我覺得,算罷啦,替野豬絕育所費不菲兼有難度,滾滾公帑花在豬上,值得嗎?


用天敵殺畜,那野猴的天敵又是什麼呢?朋友的答案很精彩:是唐三藏!


在血的教訓出現前,在一籌莫展的政策下,也許,小市民只能學唐僧唸咒語,遇野猴野豬襲人時保保命。


原文轉載自《HKG報》2019年1月13日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點算呀
5
嬲爆
1
好慘呀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