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科技戰 港怎爭做「活門」
中美貿易+科技戰 港怎爭做「活門」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華為CFO孟晚舟被拘留後,中美貿易戰彷彿突然進入另一階段——例如《金融時報》頭版便強調,此乃脫歐公投以來令英國股市單日跌幅最大的事件,又把孟晚舟的相片放在習近平和特朗普之間,暗示她已成為兩國博弈中的重要棋子。


向京爭取 鼓勵5G內企來港拓展


輿論至今仍然兩極:這邊廂強烈譴責加拿大和美國侵犯人權,要求當局立即放人,亦批評整件事情無非是西方國家企圖拖慢中國的5G技術發展;那邊廂則稱華為利用空殼公司跟伊朗交易,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並聚焦孟晚舟有多本護照,似要讓人聯想到她刻意保持多重身份,或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之意。


從效果論的角度分析,香港一眾政治人物到美國領事館示威,除了表態以助未來兩年的區議會和立法會選舉外,根本沒有任何具體作用——大國博弈之際,香港的示威只是雜音——反而在當下亂局中,香港人不妨想想可如何發揮一國兩制之優勢,在兩國這場「貿易+科技戰」的博弈期間,扮演獨一無二的角色。


按以上思路的解困方法之一,則與上月鬧得滿城風雨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年度報告》有關,且正是最多人討論的「檢討美國向香港出口雙用途科技(dual-use:即民用和軍用)政策」這一點:香港應趁此機會向美國說明,有必要維持目前對香港出口科技的政策,讓特區作為西方國家的「創科活門」,繼續在港進行5G開發實驗,從而在這場貿易科技戰打得熾熱的這段時期,不至於與中國市場完全切割。同時特區亦應向國家爭取,鼓勵更多擁有5G技術的內地企業來港跟世界各國的發明交流,藉以加快開拓中國的5G全球市場。


美難捨華市場 向港「活門」輸科技


或問:美國為何要在科技戰期間給予香港此特殊待遇?既跟中國打仗,何不索性停止向香港輸出雙用途科技,藉以統一戰綫?但正如筆者多次強調,美國就算在政治方面擺出多強硬的姿態也好,卻總不會跟自己的核心利益作對——即使美國聲稱為了國家安全而不想華為的5G技術進入美國,但對於擁有13億人的中國市場仍然虎視眈眈,不太可能因為貿易戰令兩國互不理睬,而任由中國的創科企業自行開發所有內地使用的5G技術,令美國無法進入龐大的中國市場。


事實上,華為除了進軍美國方面受阻外,亦遭澳洲、新西蘭和英國禁止參與建設當地的5G網絡——換言之,中國很可能因此而被迫全面聚焦內地的5G市場,不會容許此等西方國家進入——相反,利用香港的特區身份作「創科活門」,在科技戰期間仍可開發中國合用的5G應用科技,待氣氛一開始緩和,便能盡快部署進入內地市場,方更符合西方國家的長遠利益。


大灣區發展5G 鞏固國際地位


另一方面,從中央的角度看,既然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5月已經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應不會介意特區發揮國際都會的功能,在此緊張時刻盡收各地的科技專才,甚至借助深圳目前在創科方面的領先地位,先在河套區融合不同地區的5G發明,再在香港融資,在大灣區進行測試,從而鞏固整個灣區的經濟以至國際地位。


固然從更宏觀的層面分析,利用香港作為貿易糾紛時期的緩衝區,協助國家外援內引各種5G科技,畢竟是權宜之計——從4月中興事件凸顯中國依賴進口芯片,到今日的華為CFO被捕事件,也許至為關鍵的問題,是中國的創科策略往後該如何調整,特別是應否依賴目前的創科大企業,繼續作為中國的應用科技的「創新火車頭」——從實際操作的角度,9個月之內先後出現中興事件與華為事件,而美國借加拿大之手拘留一名企業高層,便予世人此舉足以打亂中國的5G發展藍圖之印象(盡管同時彰顯美國為求利益不惜侵犯人權的霸道行逕),則毫無疑問目前中國所行的創科道路,實在是風險太高的一套發展策略。


華應分散投資 避龍頭企業壟斷


以解困為目標,分散中國在5G技術方面的投資,放棄只由數間大企業從上而下作寡頭壟斷式的創新科技發展,也許是避免美國往後重操故伎的唯一出路。相比下,美國在科技投資這方面,一向以鼓勵由年輕人startup,再配合天使技資者或私募基金,繼而上市集資,來打造世界級的創新樞紐——此策略最大的優點是由市場主導創科的進程,即使一間大企業倒下,亦隨時有另一間企業出現,立即借勢吞掉其原來的市場。


當然,今天中國的專上學府和金融市場根本談不上能無縫接合,遑論參考美國的創科模式。然而,按目前的情況來看,較穩妥的做法是由國家支持許多中小型的創科公司,讓同一範疇的技術既有Plan A,也有Plan B、C、D、E、F……並同時鼓勵內部競爭,甚至營造互相制衡的局面,好讓科技市場不再出現寡頭壟斷——這種策略自不及目前只需嚴密監察數間大企業的「可控性」來得高,卻至少令美國較難透過只須瞄準幾間大企業來打,便可擾亂中國創科發展全局的情況再出現。


原文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2018年12月11日

圖片來源: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喎
1
我鍾意

評論